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发展食品工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3-03-13 07:37:24 来源:中原网


伴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饮食要求已经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的转变,对食品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研发生产要求。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带来了关于“促进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食品工业应走高质量创新发展路

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据此对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部署。

食品工业是连接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的产业,食品工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其原料80%来自于“三农”,产业链长、辐射广、带动强,是带动乡村农业经济发展和乡村农业产业兴旺的关键载体。

石聚彬认为,近年来,虽然我国食品工业企业大部分进行了结构优化,但是还存在有广度缺精度、有方向缺标准、有品牌缺声量及食品安全等问题。

食品工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创新化的过程,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需求。对于食品工业企业来说,怎么才算是做到了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找准发展的新路子,通过科技创新完成从农副产品转变成高品质、高价值的食品就是高质量发展。不仅让农副产品通过先进工艺、科学管理有标准有体系地成为高品质的名优品,让优质农产品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更高溢价进入市场,同时,还对原料上下游也提出了高质量的需求,需要上下游高质量的供给,带动上下游农产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就业链和效益链,还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产业集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拉动农业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品质、高价值、优服务的消费选择倾向不断明显,初加工农产品已经满足不了国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以及健康、便捷的消费理念的需求,现阶段对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健康食品的需求日益剧增,食品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成为一项紧迫的民生工程。

食品工业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此,作为长期从事食品加工企业的工作者,石聚彬建议促进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具体奖励引导:相关部门要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各地的实际发展鼓励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高质量转向食品工业企业,并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定奖励,奖得让企业主心花怒放,让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提劲儿,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使之成为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

第二,实施路径扶持: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成为“链主”,统领研发机构、高校人才基金等,形成产业链、教育链、研发链、融合链、创业链、资金链等六链同构,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形成链路效应来提升转型质量,最终形成我省食品工业的优势再造。

第三,过程创新指导:建议食品工业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重点围绕原料的创新、配方的创新、生产工艺的创新、技术装备的创新、产品形状的创新、产品规格的创新、包装形式的创新、包装材料的创新、包装色泽的创新、包装文字的创新、产品卖点的创新、食用场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创新生产出更符合市场发展趋势,贴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更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消费需要。

第四,政策倾斜:建议政策倾斜农业大省,作为全国重要的食品生产和加工基地,河南在探索实现共同富裕路径、奋力建设农业强省的新征程中,具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农业大省有良好稳定的供应链资源和食品工业上下游产业资源,有能力带动更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食品工业企业,让更多的特色产业成为富民产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乡村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