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靓点,身边小驿站

2023-03-12 18:48:4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 通讯员 杨洁)高铁站、双子塔、二七塔、大玉米、北龙湖、福塔……提到郑州,你还能想到哪些城市地标?

城市地标固然重要,是它们以不同功能和特殊造型如时代臂膀般撑起了这座城市的面子。然而,只靠这些宏大叙事的地标,总感觉城市还是缺少了一点点幸福的温度。更包容宜居的城市,不该只靠钢筋水泥的堆砌。

是的,城市还需要更多里子。众所周知,郑州是一座缺少自然风景的城市,江南水乡随处可见的粉墙黛瓦、临水檐廊在这座城市是鲜见的。所以,当郑东街角悄然长出一个形态迥异的中式文化驿站,我们虽无惊艳,却倍感温暖。

不同于以往的站亭,当环境与功能自然无痕地结合,它便赋予了城市更细微、更亲切的包容。这是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北城区直属分局在陈岗街与胡庄街交叉口精心打造的一处“文明驿站”。驿站整体造型与背景墙面精妙结合,远远望去,山峦叠嶂,流水潺潺,虚实相映,凸显出浓浓中国风。除去别致的造型,驿站还为周边小区居民、环卫工人、来往行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休憩放松、吞云吐雾的好去处。以往烟头遍地、环境不堪的窘境在这里不复存在,短短几步,烟民即可短暂驻足,或立或坐,来上一根没有思想压力且有“仪式感”的香烟。

​吐故纳新之余,驿站内的文化墙不免让人一看再看。“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生活有了它们,才算有了滋味;在驿站,或短暂休整的沉思、或三两攀谈的洞见、或放空一切的松散、或仅为吞吐解瘾的释然;片刻逃离都市的吵闹和生活的琐碎,耳濡身边鸟鸣、目染画中青山,这不正是驿站给我们的“小确幸”吗?

倡导文明、弘扬文化、热心公益,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北城区直属分局已经在龙湖北地铁站东南出站口、陈岗街与龙湖外环东路交叉口、陈岗街与胡庄街交叉口的三座“文明吸烟亭”地标建设已经投入使用。以“不断倡导广大市民履行文明吸烟行为,打造舒适优美的文明吸烟环境”为己任,辖区内更多这样不同风格的“文明吸烟亭”文化小品将逐步落成。在这里,“文明吸烟亭”化身的“文明驿站”将是最好的城市文化符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