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让郑州发展有方向有保障

2023-02-09 07:33:56 来源:中原网

奋力交出郑州国家中心 城市现代化建设优秀答卷

系列评论之6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让郑州发展有方向有保障

郑 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山雄有脊,房固赖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我们的各项事业才有方向、有力量,人民群众才有主心骨、带路人。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城市建设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以党建带动城市发展、引领社会治理、覆盖基层组织,让党组织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不断将治理的枝干延伸至方方面面,将服务的脉络连通到角角落落,切实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永续支撑和不竭动力。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从基层入手、强基固本。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开展党建领域“三标”活动,不断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夯基垒土。

我们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并把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基层网格“有形覆盖”“有效覆盖”。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有了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就有了方向、有了力量、有了活力,人民群众就有了主心骨、主事人、带路人。

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就要有抓手、有着力点。要在去年建成的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体系“四梁八柱”基础上,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同时坚持“一统四治”,以基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把网格化治理与群众自治、依法治理、德治教化、数字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让广大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基层主心骨作用。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深化“三起来”活动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号召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持续弘扬“干事干练干净”优良作风,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严守党纪党规,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第一保障。

要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党建引领力激活城市发展内生力,以党建引领的全面深化、实效发挥助力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交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优秀答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