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落月"玉兔"撒欢 多处关键位置用的是洛阳轴承

2013-12-17 07:54:0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玉兔”的“方向盘”等关键部位轴承由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

  本报讯 2013年12月15日晚,“玉兔”离开“嫦娥”的怀抱在月球上踏出了中国脚印。你知道吗?“玉兔”身上多处关键部位的轴承是由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这些轴承有的可以使“玉兔”承受正负180摄氏度的温度,有的可以让“玉兔”在月球上灵活撒欢。昨日,记者来到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技术人员谈轴承、谈玉兔。

  “玉兔”发电系统靠洛阳轴承支撑

  玉兔想“撒欢”,离了洛阳轴承不行

  “卫星在失重的环境下飞行,如果不对它进行控制的话,它就会乱翻跟头。”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种轴承研发部部长助理姜维告诉记者,卫星姿态控制是制动和变轨技术中最关键的一环,“玉兔”姿态控制系统中的关键部件陀螺和反作用飞轮里的轴承就是他们公司生产的。

  陀螺主要起着卫星位置、方向传感器的作用,用来向地面传递卫星方位、姿态、速度等信息,就像是卫星上的“指南针”。而反作用飞轮则主要担负调整卫星姿态的作用,被称为卫星上的“方向盘”,这个“方向盘”可以调整“玉兔”的运动姿态,“玉兔”想撒欢,离了它可不行。

  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规划部副部长杨昌福告诉记者,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轴承科研中心,从“东方红”卫星到“神舟”系列飞船,再到“嫦娥”卫星等国家重点航空航天工程,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有参与。

[作者:刘淑柯 陈龙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