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女千万富翁沦为阶下囚 古稀之年从扫厕所到做公益

2013-12-17 07:42:5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街头等公交时,吴胜明摆出年轻人拍照时的pose,逗乐了其他人。

  写在前面

  一位近80岁高龄的老太太,最近在微博上“红”了。在新浪微博上输入她的名字,相关微博有19781条。

  有的把她列为财商领袖,分享她的传奇人生,感慨她曾经辉煌到天上,又曾经落难到海底;

  有的说她是公益达人,12月初,在陕西西安举行的第五届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大型公益盛会,就是由她发起;

  一份“盘点10年来出狱的企业家”18人名单中,她也在列:“2003,吴胜明,个体户”。同一名单上还有红塔集团前董事长褚时健、健力宝前董事长张海、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德隆系创始人唐万新等。而她,是唯一女性。

  她叫吴胜明,一个再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八十大寿的老太太。

  她的人生,跌宕起伏。从富商世家的大小姐到逃婚后的小保姆,从千万富翁到阶下囚,从扫厕所到创实业、做公益。

  她的情感,聚散无常。两岁时母亲远走台湾,初恋被“棒打鸳鸯”,丈夫无情背叛,女儿绝望自杀。

  她人生最辉煌时和最落魄时,都和郑州紧密相关——

  因投机倒把等罪名,她入狱18年,出狱后在郑州靠打扫厕所维持生计;人生跌入谷底时,郑州人一声“吴老师”的称呼,让她重拾尊严,温暖至今……

  在网上,她被描述成“女版褚时健”——辉煌一时、跌入牢狱、古稀创业、重归富有……

  她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是不是如网上所传那样坎坷、传奇、励志、富有?她与郑州的短暂交集中,还发生了什么故事?

  12月9日,大河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吴胜明,听她讲述“从不向命运低头的叛逆人生”。

[作者:记者 王鲁峰 蔡君彦 余淼 文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