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广场舞太"高调"噪音扰民 有人被逼得卖房搬家

2013-12-17 07:50:3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夜晚不超50分贝

  本报记者实地测试9个公园、广场噪声值

  □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张保富 文 记者 李文波 摄影

  阅读提示 无法忍受广场舞噪声,向楼下跳舞大妈泼水,广场写“辱骂满”大字报,还有人实在受不了,干脆举家搬迁。这些事,都真真切切发生在你我身边。不少人纳闷:健身益民的“广场舞”,咋就成了“扰民舞”?

  不仅郑州,目前,全国各地似乎都不待见“广场大妈”。在北京,有人曾朝天鸣枪、放藏獒驱赶他们;武汉,市民向大妈身上泼粪。就连在美国,“广场大妈”也遭到附近居民投诉,舞蹈领队被警方铐走。

  “广场大妈”为何如此招人烦?如何才能实现健身与谅解的和谐?郑州市是否也将对广场、公园噪声立法约束?12月4日至12月16日,大河报记者走访调查郑州市9个广场、公园,采访相关部门和专家,为您讲述广场舞的那些事儿。

  探访

  A

  时间:12月9日早上8点

  地点:农业路文博广场

  [场景1]

  有人乐在其中:锻炼身体结识新友

  12月9日早上8点,郑州市农业路文博广场上,一群群大叔、大妈,整齐划一地跟着音乐翩翩起舞。记者粗略统计,当天广场上有将近40个团队晨练。

  其中一个舞蹈队的队长王大妈告诉记者,为鼓励她锻炼身体,儿子给她买了个小音箱,在网上下载了舞曲,她每天几乎都来这里锻炼。“人多时,百十号人跟着我跳。”王大妈说,晨练跳舞,她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新结识了很多好姐妹,每天心情都很好。

  随后,记者在郑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噪声检测人员的指导下,手持分贝仪,对音响音量检测。

  检测:记者手持分贝仪,站在距音响喇叭约10米处,1分钟内测得平均噪声值约81分贝,最高达85.6分贝。30米处,1分钟内平均噪声值约77.2分贝,最高达79.5分贝。

[作者:田育臣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