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世界最大矩形盾构在郑下线 中州大道下穿隧道就靠它

2013-12-17 07:32:2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近日,由中国中铁装备公司研制的世界最大矩形盾构在郑下线(如图)。近期,这个横断面宽10.122米、高7.27米,重400多吨的“巨无霸”将运抵中州大道红专路下穿隧道施工现场,为绿城畅通“埋头苦干”。据了解,中州大道下穿隧道工程采用矩形盾构,将大增效率,预计可节省2/3时间,与圆形盾构相比,可使隧道的空间利用率提高近20%。

  采用矩形盾构施工,与以往传统的明挖、暗挖以及箱涵顶推等人工施工方法相比,除了效率高外,对地上道路的正常通行、周边环境的影响较小,施工的安全性也更高。而与圆形盾构相比,采用矩形盾构施工,还可使隧道的空间利用率提高近20%,并且隧道埋深浅、坡度小,更有利于通行。矩形盾构在城市下穿隧道应用在全国尚属首次,将会对国内大城市主干道下穿隧道建设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和深远影响。

  据悉,矩形盾构经拆卸、运输、组装、调试,本月底投入使用,每天挖掘4米,理论上,下穿隧道60天左右可打通。中州大道交通基本不受影响。

  据中铁装备工程装备集团董事长李建斌介绍,随着我国城市化立体式交通建设发展,矩形盾构市场前景将日益广阔。预计到2020年,矩形盾构在全国市场的需求量大约为300台次,掘进装备价值达100亿元,可拉动相关产业投入1600多亿元。郑州晚报记者 王赛华

[作者:王赛华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