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娱乐

戛纳金棕榈颁给女同片 《阿黛尔的生活》获金棕榈大奖

2013-05-28 14:33:26 来源: 重庆晚报
字号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6届戛纳电影节闭幕,本届主竞赛单元的获奖名单囊括了几部热门作品,对此网友纷纷表示,完全有平均分配的嫌疑。阿布戴·柯西胥的女同性恋题材影片《阿黛尔的生活》斩获金棕榈大奖,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获得评审团大奖,《黑利》导演阿玛特·伊斯卡拉特赢得最佳导演奖,枝裕和的《如父如子》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值得一提的是,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天注定》最终摘得最佳编剧奖。

《阿黛尔的生活》

女同志片开金棕榈先河

《阿黛尔的生活》获得了金棕榈大奖,也是金棕榈奖第一次颁给公开谈论同性恋的电影。该片时长达三小时,用极其细腻鲜活的手法讲述了两个同性恋女孩从相识到形同陌路的故事。不过,本届戛纳是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担任评审团主席,他能让女同志片开金棕榈大奖的先河,确实令人惊奇。对此,有网友分析称,“因为今年,恰逢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同性婚姻法案,让评委组有底气,再说评委里有个拍过《断臂山》的李安,拿奖也理所当然。”《好莱坞报道者》就指出,《阿黛尔的生活》的得奖,不仅是创作者的勇敢,也是评委会的勇敢,“这部作品在情感的表达上有着很多的独创之处,最后的得奖让人信服。”

不过略显遗憾的是,在最后两天亮相的竞赛电影吉姆·贾木许的《唯爱永生》以及罗曼·波兰斯基的《穿裘皮的维纳斯》虽然获得了很好的口碑,但依然无缘任何奖项,让不少媒体唏嘘。

《阿黛尔的生活》简介

阿布戴·柯西胥导演,蕾雅·赛杜、阿黛尔·艾克阿切波洛斯主演改编自法国作家朱莉·马洛的漫画《蓝色是一种暖色调》,故事主角是15岁的女孩阿黛尔,她有一个帅气的男友托马斯,但托马斯并没有走进她的心。某晚在街头意外遇到一个美丽的蓝发女孩后,阿黛尔一见钟情下怦然心动。她们的靠近让阿黛尔的青春期一下变得复杂起来。2013年5月获66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作者:宋心蕊、赵光霞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