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少林寺举办浴佛节大法会 纪念佛祖诞辰2557周年

2013-05-28 08:12:3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5月17日农历四月初八,以纪念佛祖释迦牟尼诞辰2557年,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祈福大法会”。法会由释永信方丈主持,少林寺僧及万余名信徒参加,共沐佛恩,同沾法喜。

  当日上午7时左右,记者在少林景区入口处看到,来自全国的信徒有数万名,人山人海。一名来自平顶山的信徒郝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少林寺都要举办浴佛节,前几年都错过了,希望这次来能沐浴佛恩。”

  上午9时,少林寺常住院大雄宝殿内,香花灯烛,梵呗缭绕。香花丛中放置铜盆,盆中香汤由旃檀、紫檀、郁金、龙脑、沉香、麝香、丁香等配制而成。汤中立着一尊水晶释迦太子像,法像庄严。永信大和尚拈香礼佛后,与全寺僧众及众位善男信女一起赞佛诵经、祝圣绕佛、唱浴佛偈。随后,僧众和信众们依次拿小勺舀汤浴佛,然后以香汤点浴自己,表示洗涤尘垢、荡涤烦心,使得身心清净,获得无上功德。

  延琳法师说,浴佛节的意义在于,祛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自行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希望社会清净安宁,没有暴力、诈欺、邪恶等事件;净化自己的烦恼尘垢,美化我们的社会国土,转五浊恶世为清净的净土,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

  下午2时,少林寺戒坛内举行隆重的皈依大法会,有千余信士礼永信法师为师,并虔诚皈依“三宝”,以开拓自我的明净空间,建立健康正确的人生观,让个人生活丰富多彩。永信法师开示道:“汝等弟子,今既皈依三宝,当听闻佛法、续佛慧命。‘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希望众位弟子能珍惜自己的人生,广结善缘、乐善好学,利乐有情,做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事,以弘法利生为己任,不负佛之教诲。”

[作者:刘会宾/文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