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唯一四合院有望保住 轨道公司将调整设计方案

2013-05-28 07:55:4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面对郑州市轨道办、轨道公司等方面对原址保留郭家大院做出积极努力时,管城区文物局却显得有些犹豫。

 

  郭家大院的看护人郭天育老人在给鹦鹉喂食,对大院,他很不舍。

  核心提示|为保上万只燕子筑巢、育雏,工地决定暂缓施工,发生在新郑市龙湖镇“人与自然的互动”赢得一片喝彩……掌声很可能再次到来,因为在面对历史遗迹及城市建设发生冲突时,在大河报的持续关注下,郑州市政府方面倾听各方声音,召开多部门参与的协调会。5月26日的协调会上,郑州市一位副市长表示,尽最大努力保留郭家大院。

  记者获悉,目前,郑州市轨道公司正会同施工承建方、设计规划方等部门,为避让郭家大院调整设计方案。不过,最终方案出台仍需数日。

  【进展】

  为救四合院,市政府召开协调会

  随着紫荆山路鳞次栉比的高楼不断在后视镜倒退,记者逐渐驶近书院街。慢慢驶近,动员拆迁的红条幅、拆迁公告,装满大小家当的搬家货车,三五围聚讨论的居民接连映入眼帘。

  与旁边拆迁的“热闹”劲儿相比,胡同口的郭家大院显得温馨而宁静。院子里,只有郭天育老人独自在喂他养的牡丹鹦鹉、虎皮鹦鹉。“这种悠闲的方式过惯了,如果再让我上楼肯定待不了。”今年66岁,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的郭天育老人说。在郭天育老人的身上,记者看到了一所城市的往事缩影,而郭家大院又见证着郭氏家族的兴衰,一种生活方式的流逝,一座老房子顽强的生命力。

  在郭天育老人恬淡的生活外,有关郭家大院的留存仍在探讨。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有关方面获悉,上周六,在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慧参加的轨道公司协调会上,当他得知地铁建设与历史遗存老建筑规划冲突时当即表态称:城市建设中,应突出历史与现代相交融,使城市开发与历史古迹保护相得益彰,要尽最大努力保留郭家大院。

  “郭家大院作为一处历史遗存的老建筑,我们也非常希望它能留下来。这个四合院刚好位于东大街站地铁口,如果能留存,将体现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目前,我们正与管城区文物局等单位就变更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沟通、协商。”郑州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宋艺宏告诉大河报记者。

  宋艺宏说,目前,轨道公司正会同施工承建方、设计规划方在为避让四合院拿修改设计方案,“如有必要,我们还考虑会修改车站方案。”

  “下一步,还要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最终结果未定。”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开明表示。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