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产科大夫甄以慧:上万个孩子的“中国妈妈”

2013-05-12 14:3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12日电 题:产科大夫甄以慧:上万个孩子的“中国妈妈”

  作者:张玮

  当2013年的国际母亲节与国际护士节并肩而至的时候,刚从产房出来的大夫甄以慧并没有觉得特别,而是像往常一样幸福地与助手述说着刚刚经历千难险阻平安出世的小宝宝。

  由于甄以慧临时增加了一台手术,所以她与记者约见的地点临时改到了手术室的更衣间。

  比起“大夫”这个冰冷的称呼,甄以慧温暖祥和的脸上更多地体现出母亲的慈祥。

  像所有外科大夫一样穿着手术服的甄以慧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唯一特别的是她那双已经接生过上万个婴儿的手。而在这上万个婴儿里不仅仅有来自中国的,还有从日本、韩国、蒙古,甚至南非的远道而来的宝宝。

  “2011年,蒙古国一位企业高管的夫人腹中带着她的第三胎找到我,年近40岁的高龄产妇,再加上她是前置胎盘出血的病人,我为她做了剖腹产,当时,孩子和大人都很好。”甄以慧开心地回忆道。

  她说,没想到的是,去年这位蒙古国夫人领着一岁多的小女儿再次到中国找到甄以慧,她指着这位和蔼的大夫用不太流利的汉语教会自己的女儿称呼她为“中国妈妈”。

  由此,“中国妈妈”成为甄以慧在医院里耳熟能详的别称。

  谈及产科的脏与累,甄以慧笑着说:“我觉得是我的性格决定了我的职业,我喜欢有过程,有结果,而且结果是要那种立竿见影的效果,产科医生正是这样一个职业,每位母亲通过艰苦的十月怀胎,经历了人生中最痛苦的分娩过程,甚至会在分娩时疼哭了,但是当她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啼哭,脸上会马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每次手术我都记不得自己为病人剖出来的孩子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甄以慧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和助手更注重的是孩子出来之后会不会哭,是不是平安,听到孩子第一声啼哭的那种幸福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甄以慧激动地向记者介绍道,前段时间她还帮一对在中国留职的南非夫妇接生了一个“黑孩子”。

  “那孩子的大眼睛扑闪扑闪的可好看了,我总称呼他‘小黑孩儿’,那对夫妇也愿意让我这么称呼着。”甄以慧咯咯地笑着。

  聊到自己的女儿,甄以慧开始滔滔不绝。生女儿那年,她用三个月产假的时间形影不离地陪着女儿,三个月之后她开始上手术台,女儿开始进医院的托儿所,直到女儿今年出嫁,定居澳大利亚,甄以慧才发现,原来最初的那三个月是陪在女儿身边最长的时间了。

  “虽然我不能抽大量的时间陪在女儿身边,但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我还是会时不时的教会她,她很听话,能明白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甄以慧自豪地说,“最后,她选择了自己努力出国留学,并且在那里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从医三十年的甄以慧今年55岁,她满眼笑意地告诉记者,马上要退休了,退休前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帮女儿接生,那样她的‘幸福’就圆满了。(完)

[作者:张玮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