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检方:死刑保证书案不完全排除李怀亮嫌疑

2013-05-12 07:27:00 来源: 中广网
字号  

    【新闻摘要】

    检方认为,根据现在已有的证据,不能排除李怀亮有作案的重大嫌疑,对法院的判决结果不予抗诉,贯彻了"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但是,李怀亮被判无罪,也就意味着12年前的杀人凶手还没有得到惩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南通报平顶山"死刑保证书案"最新进展,根据现有证据,不能完全排除李怀亮有作案的重大嫌疑,公安机关将重新立案侦查。

    2001年,河南叶县湾李村村民李怀亮因为涉嫌一起杀人案,被公安机关批捕,历经八次审理、四次判决,都因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上级法院驳回重审。2004年,平顶山市中院为了避免被害人家属上访,在证据不足、争议较大的情况下,书面"承诺"尽量判李怀亮死刑,被称为"死刑保证书案",由此引发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上个月25号,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事实不能成立为由,判决李怀亮无罪,被关押了12年的李怀亮当庭释放。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表示,对一审判决结果表示尊重,依法不予抗诉。

    检方认为,根据现在已有的证据,不能排除李怀亮有作案的重大嫌疑,对法院的判决结果不予抗诉,贯彻了"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但是,李怀亮被判无罪,也就意味着12年前的杀人凶手还没有得到惩罚,公安机关将重新立案侦查,尽量最大努力缉拿真凶。对于被害人家属,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将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安抚和经济救助工作,并正确引导被害人亲属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表达诉求。关押12年后被判无罪释放,有专家认为,这份无罪判决的背后,既是对新刑事诉讼法中"尊重和保障人权"要求的全面落实,也是对宪法保障人权原则的一次致敬。

[作者:记者栗鑫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