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湖南6岁女童疑遭割喉奸杀 犯罪嫌疑人落网(图)

2013-05-12 14:26:00 来源: 华声在线 
字号  

   几天前,新化县游家镇如家村6岁的优优(化名)尸体被人发现,惨不忍睹。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优优听到一个人说“带你找妈妈”,便被哄上一辆摩托车,再也没有回来。

  湖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像优优这样的留守儿童数量很大。截至2012年5月31日,全省349.52万农村留守儿童中,0-14岁年龄段有286.1万人,农村儿童留守率(留守儿童占农村儿童总数百分率)为44.13%。这些孩子的人身安全与身心健康,亟须全社会的关注。本报记者吴和健长沙报道

  5月6日下午2点40分,新化县游家镇如家村,年仅6岁的留守儿童优优(化名)被发现惨遭杀害,犯罪嫌疑人不知所终。留给世人的,只有去年的一张全家福照片,恬美的她就像一朵小花骤然凋落。

  5月11日,娄底警方证实,经过连日追捕,凌晨2时许,在犯罪嫌疑人伍某的家中将其擒获。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之中。优优家里人也一直在等待警方的最后调查结果,没有办理后事。

  嫌疑人家中睡觉时被抓

  5月5日下午3时许,伍某开着摩托车到六爷爷家里喝酒,据六爷爷事后回忆,当时伍某喝了有一斤多药酒,到了傍晚,伍某又喝了近一碗,随后并没有听从招呼去打牌,而是一个人留下来转悠。

  晚7时许,奶奶叫优优吃晚饭前,四爷爷看到伍某抱着优优上了摩托车,随后,再也没有优优的音信。

  晚上8点半,六爷爷从外面打牌回来,听说伍某抱走了优优,赶快拨打了伍某的电话,但无人接听,到了晚上9点钟再拨打过去时,对方电话关机了。

  随后,家里人开始到处寻找优优,并去伍某家中寻找,未发现两人,直到第二天下午,优优被找到时,已经被惨遭杀害,而这时,伍某仍然不知所终。

  5月11日凌晨3时许,优优的舅舅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警方已经将犯罪嫌疑人伍某抓获。“人抓到了,就是开摩托车的那人。”

  “我们当时就怀疑是他干的,只是没有证据。”优优的舅舅告诉记者,优优被害后,他曾多次找到伍某家中。11日凌晨,他接到警方电话要他去伍某家中蹲守,警方赶到伍某家中将其擒获时,伍某还躺在家中睡觉。

  孩子未办后事,家人等最终调查结果

  11日上午,记者联系侦办案件的新化县刑侦大队负责人,该负责人证实伍某就是杀害优优的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抓获,但由于案件仍在审讯中,该负责人并未透露更多的详情。“当天晚上带回来就一直在审讯,具体案情可向上级了解。”

  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然而优优后事仍未办理,家里人还在等待警方的最后调查结果。

  “(伍某)41岁,没有结婚,家里只有父母和一个侄子。”舅舅说,他们与伍某并不熟,只知道是同村人,为何会残忍地将优优杀害,他们也希望警方能给他们一个调查结果。“没有结果前,优优只能一直放在殡仪馆。”

  下午,记者联系新化县委宣传部外宣办负责人,他表示向警方了解情况后,会有一个初步的案情材料,但直到昨晚10点,记者仍然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对话]

  根本措施是留守儿童“减量化”

  高志强: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副院长、教授,全国妇联特聘专家

  记者:湖南留守儿童比例接近50%,这个数字如何理解?

  高志强:去年3月至8月,湖南省妇联成立课题组,邀请湖南农业大学多学科专家参与,开展了覆盖全省“十县百村千户”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可行性调研。截至2012年5月31日,湖南省内农村留守儿童占农村儿童总数百分率为44.13%,这可以称为农村儿童留守比率。

  记者:湖南留守儿童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有何突出特点?

  高志强:湖南是劳务输出大省,留守儿童总量规模大,且外出务工的家长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离家距离远,务工距离超过200公里者占78.49%。

  记者:留守儿童受到安全侵害的现象是否有上升趋势?产生的原因?

  高志强:由于全社会都已开始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地方政府、学校、社区(村)等均已开始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农村留守儿童受到安全侵害的总体比例呈下降趋势,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事实上并没有某些报道所说的那么严重,主要是极端个案更容易受到关注而已。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以及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必将逐步缓解。

  农村留守儿童的许多问题还是农村的整体状况问题。不过,农村儿童的家庭教育整体状况一直是比较差的,父母在家的农村儿童也存在监护不力、家庭教育弱化等问题。

  记者:留守儿童的问题存在多年,从您专业的角度看,政府当前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高志强:实际上,目前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所采取的一些措施,诸如登记制度、代理家长制度、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关爱服务队伍建设等,都是一种补偿性措施,即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家庭教育弱化、监护不力等,通过社会机制实施一定的补偿,但根本措施应该是整体层面的留守儿童“减量化”。

  在立法建议层面,我国法律体系的未成年人监护方面的法律责任不是很明确,尤其是出现委托监护行为时没有执法依据,从而出现我们调查中的委托监护人最大年龄87岁的现象。我国法律体系明确的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是其父母,父母外出务工形成了一种家庭结构异化现象:法定监护人长期外出,委托他人代为临时监护,一般为法定监护人承担教育和生活费用,委托监护人承担监管(或看管)职责。

  调查发现,母亲外出父亲在家的儿童,问题更严重。绝大多数人支持禁止3岁以下幼儿母亲长期外出,必须长期外出的话必须随带幼儿。所以我们认为对3岁以下幼儿母亲长期外出应给予限制,或者在《婚姻法》中明确3岁以下幼儿的法定监护人责任。

  目前,流动儿童密集区的地方政府及相关专家正在研究如何加速农民工进城落户及相关政策的研究,国务院也在统筹考虑城镇化的进程,前景是乐观的。另外,我们还将向省政府建议对家庭困难的农村留守儿童实行生活补贴制度。已于“两会”期间由省妇联向省人大提出制定《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条例》的建议,政协委员赵欢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潇湘晨报)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