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进入最堵时期 市民建议推行“朝九晚五”

2013-05-09 06:23:0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寻找“早高峰”

嵩山路建设路口 最堵时段:7:50~8:20

7:00:建设路西口,一个22秒的直行绿灯后,40辆机动车全部通过,路口4个方向通行顺畅。

7:30:上班族、晨练族以及送孩子上学几类人群集中拥来,拥堵大幕拉开。

7:50:各条机动车道均已饱和,建设路西口非机动车道内,电动车队伍长达近百米。嵩山路上车流不断,路口秩序稍显混乱。

8:20:交警根据4个方向车流量情况不停地调整红绿灯时长,指挥车辆快速通过路口。

8:40:车辆行人流量明显减少,两名协管员下高峰岗。

错开“早高峰”

试行错时上下班,鼓励居家办公

昨日市人大代表、中原工学院副教授武明霞提出解堵主张:错峰出行。

武明霞说,交通拥堵集中在周一至周五上午7时至9时许,下午在5时到6时30分。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单位根据情况,调整上下班时间,比如上班可分为早上8:00、8:30、9:00三个时段,下班则相应分为5:30、6:00、6:30等时段,这样每个时段可以分流1/3以上的车流量。

“在保证不影响工作质量的前提下,鼓励居家办公,也是解决拥堵问题的一个途径。”

推行“朝九晚五”如何?

郑州电视台编导何志华说,“朝九晚五”可削弱上下班交通高峰,避开中小学生上学、老年人晨练返回等高峰时段;中午可减少车辆行驶。五一后,不少单位改了作息时间,中午没地方休息,下午工作很疲惫。倒不如少休息俩小时,下午早点下班。

在国企工作的张女士说:“早上6点多钟就要起床,晚上6点多钟才能下班,为保证第二天早起,10点半前一定要睡觉,娱乐放松的时间很少。忙着赶时间,赶公交车,工作的精力反而被分散了。”

在高新区工作的马先生则认为每天工作多得做不完,如果改为朝九晚五工作制,每天的工作时间就由8小时变成了7小时,能否完成8个小时的工作量呢?

[作者:记者 吴淑娟/文 马健/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