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南阳唐河男子两遭冤案后自尽 派出所长伪造口供被双开

2013-05-04 09:07:44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责任人获刑仍履职昨日终于被“双开”

    后经调查,认为党清广二次被抓是当地派出所缉控数据库“技术原因出现数据延迟现象所致”。

    2008年5月11日,南阳市有关部门成立专案组。两天后,当年的桐寨铺派出所长孙永远到唐河县检察院自首。

    据其供述,2005年11月,唐河县公安局开展冬季“严打”,内部下达批捕任务,派出所间要搞排名。于是,该所翻出了搁置的“党清广案”。孙永远还伪造了“党清广承认打了党长锁耳光”的口供,“目的是为了完成案子批捕任务”。检察院批捕后,原本要销案。但2006年1月他调任,销案手续并未随案卷移交给继任者,致使党清广成了网上逃犯。

    南阳市公安局执法监督委员会出具结论,认定“党清广案”是执法过错案件,“伪造证据材料导致党清广被错误逮捕”。河南省检察院和南阳市检察院法医专家共同出具意见书,认定党长锁当年鼓膜穿孔,与砍树争执当日“外伤”并无因果关系。

    2008年9月,此案异地审理,镇平县法院认定孙永远滥用职权,判处拘役六个月、缓期一年执行。案件终结后,唐河县检察院对错误羁押党清广15天赔偿了2135元,“救助”了6万元。但党清广的家人不服,他们最不理解的是,办理错案被判刑的孙永远还在唐河县公安局做民警,“拿着财政发的工资”,这违背了《公务员法》和《人民警察法》。

    今年5月3日,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引起网上热议。当日,唐河县纪委召开常委会议,经研究决定对孙永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于孙永远缘何未按规定予以“双开”的问题,唐河县纪委书记于滔称,此案是异地审理且当事人提起了上诉,唐河县纪委也是刚刚接到案件,办理需要一个过程。

[作者:记者 郭启朝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