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全国铁路设立7大地区局 没有郑州的事?

2013-04-12 06:15:3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媒体称国家铁路局将设沈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兰州7大片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是否依此为“范本”成立区域分公司未得到证实

  本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庞大的铁路王国在铁道部拆分后将如何运转?曾经坚固的铁路堡垒能否真正实现政企分开?随着国家铁路局“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的出台,铁路系统各个部门具体职能逐渐清晰。

  昨日,消息人士证实,一份名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下称“通知”)的文件近期下发。

  通知称,划归交通运输部管理的国家铁路局机关行政编制为13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另设立7个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负责辖区内铁路监督管理工作,行政编制350名,领导职数按1正2副配备。

  未来铁路局职能:搞改革定规划当监管

  记者所获文件签署日期为3月24日。此前国务院办公厅曾发通知,明确规定要在3月底前完成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的制定印发。

  通知称,国家铁路局的职能主要以行政和监管为主。主要包括负责起草铁路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参与研究铁路发展规划、政策和体制改革工作;负责铁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并实施;负责拟订规范铁路运输和工程建设市场秩序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监督铁路运输质量和铁路企业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任务情况;负责组织监测分析铁路运行情况,开展铁路行业统计工作以及开展铁路的政府间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主要职能。

  熟悉铁道部拆分方案的人士表示,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原铁道部的拆分其实是三种职能的剥离:一部分企业职能剥离出来,成立铁路总公司;一部分综合性管理职能,划给交通运输部;一部分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专门成立副部级的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从文件内容来看,国家铁路局的主要职能符合其定位。

  在具体工作开展和机构设置方面,国家铁路局下设综合司、科技与法制司、安全监督司、运输监督管理司、工程监督管理司、设备监督管理司、人事司等七个机构。

  其中,科技与法制司负责组织拟订铁路技术标准,推动铁路科技创新,组织起草铁路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参与研究铁路发展规划、政策和体制改革工作等。组织或参与铁路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指导、监督铁路行政执法工作等。

  运输监督管理司负责组织监督铁路运输安全、铁路运输服务质量、铁路企业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任务情况,组织监督铁路工程质量安全和工程建设招标工作等。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