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英国警车撞死留学生案件调查历时1年仍未公布结果

2013-04-11 15: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英国侨报》报道,4月9日下午4点,在英国陈刘律师事务所(CHAN&NEILL SOLICITORS)举行了“张轩伟被警车撞死案件跟踪报道”的新闻发布会。

  2012年4月4日晚7点,伯明翰城市大学(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的中国留学生张轩伟从一家购物中心出来,在过人行斑马线时,被一辆疾驰的警车撞飞,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之后案件交由IPCC(The Independent Police Complaints Commission 独立警察投诉委员会)调查,目前,IPCC调查已接近尾声。

  调查结果迟迟未见 担心警方徇私

  悲剧已经发生了一年多,但是调查结果却迟迟未见公布。张轩伟的父母这次到英国就是要等到IPCC的调查结果出来。一年多的奔波劳累已经让夫妻俩心力交瘁,当记者问到是否身边的家人有劝过他们放弃时,一直低头啜泣的张母突然变得情绪激动,“他们想说但是不敢说,这是我儿子的一条命啊,我怎么能放弃呢?”张母悲痛地说。

  从事发至今整个案件已经历时一年零五天,张父透露,家里已经花费了78万人民币,大部分是处理张轩伟后事和往返英国的费用。现在,IPCC的调查就要接近尾声,案件也终于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是更大的担心随之而来,“我很担心英国警方会包庇这个警员,真的很担心。”张父说,“这个案件调查这么久本身就是不太正常,我常常想如果当时是一个中国留学生撞了一个英国人,可能这个留学生早就坐牢了。”

  对此,陈刘律师行的陈律师解释说,这个案件的调查时间持续了一年多,确实是有些拖沓,“不太正常”。如果涉案的双方都是普通民众,那么调查和审讯过程会快很多。但是因为这次的涉案人员是警察,所以案件是由IPCC来负责调查,中间的调查过程和手续跟一般的刑事案件调查不一样。而谈到警方包庇或者歧视的问题,律师行的黄精明律师表示,我们相信IPCC会公正处理这个案件,但是他们也会特别留心监督整个调查过程。一旦发现警方有任何包庇或者歧视的情况出现,都会抗争到底,不过最终还是要看IPCC的报告再定。

  丧子之痛仍难释怀

  在发布会上,张轩伟的父亲张忠进感谢了中国驻英使馆、代理律师行、张轩伟的学校以及各大媒体一年多来的持续关注和关心。他和张轩伟的母亲此次来到英国就是要来与IPCC直接会面以进一步推动调查。

  但是谈到的自己儿子张父仍难掩悲痛。他说,“白发人送黑发人是所有家庭都不愿承受的悲剧。丧子之痛让我们备受煎熬,也让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动力。但是我们一直跟自己说要坚强,因为我们有责任还儿子一个公道。”

  张父还再次回忆起去年4月20日在殡仪馆看到儿子并给他换衣服的场景。张父说:“在张轩伟出事后,我们在医院的太平间和法医那里看到过孩子两次,但只看到侧面,在殡仪馆终于看到了儿子的正面,小孩妈妈一直在大哭,我们一定要为儿子讨回公道!”

  虽然丧子之痛依旧难以释怀,但是一年的时间也让张轩伟的父母有了更多的思考。张父说:“媒体在关注我们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英国每一个过马路的普通人,一年前这个警察撞死了一个无辜的中国留学生,现在这个警察还没有伏法,那么就会助长这种嚣张的气焰,但是如果这个警察能够得到应有的惩罚,那么他们就会有所收敛,这对于大家也是一件好事。”

  期盼还原真相 坚强继续人生

  IPCC的调查结果出来后,整个案件就可以进入到诉讼过程,但最后的审判结果也有可能不尽人意。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张轩伟的父母表示绝对不会放弃,一定要力争到底。他们也呼吁中国大使馆能够给他们更多的支持。

  张父说,现在他们的生活重心就是为儿子讨回公道,这也是支撑他们活下去的信念。但是,当案件处理结束后,夫妻两人的生活又如何继续?张父说:“现在我和孩子妈妈每天都互相监督,告诉对方一定要好好生活下去,因为我们不能再出事了,因为任何一个人再出事,另一个都会活不下去的。”

[作者:蔡晓晶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