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文科女生找工作 面试被问“班上有男生吗”

2013-04-11 14:03:00 来源: 金陵晚报 
字号  

  文科女生找工作 被问“班上有男生吗?”

  虽然2013年因为求职者人数增加,企业岗位供给量减少,被称作史上最难就业年。但在很多人看来,这找工作也是因人而异,道路曲折但是前途光明。“除了少数特别优秀的人,我相信更多的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都会经历阵痛。但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找到工作。”虽然还没拿到一个Offer,还在等待公务员考试成绩,今年大四的文科生岑同学还算比较淡定。

  面试被问“班上有男生吗?”

  岑同学学的是法学专业。昨天,记者联系上岑同学时,她说自己已经参加了浙江和江苏的公务员考试,正在等成绩;也跑了几家招聘会,虽然投出了几份简历,但因为专业就业面窄,都被对方以专业不对口为由给拒绝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接到过一次面试通知。”

  岑同学说他们班36个人,有一大半都在考公务员。“但公务员这条路很窄,这段时间在等成绩,也在忙着找工作。”岑同学说她有段时间特别心慌,尤其是秋招大潮刚过的时候,因为很多好的单位都在那个时候完成了人员招聘。“那会就后悔自己没有选择考研,没有选择出国。”

  不过,越到后来岑同学越淡定,找工作谁能没有经历呢?“我们法学专业,很多企业都希望要男生。班上有个女生出去找工作,结果面试官问她,你们班上有男生吗?”这让岑同学感慨,比起工科男,文科女找工作的命运真是“多舛”啊!

  外语水平助她进外企

  文科女生认为工科女生找工作会比较容易,但是作为工科里为数不多的女生,找工作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徐同学是上海海事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目前她已经拿到了一家外资企业的Offer,实习月薪4000元。说起自己成功的求职经历,徐同学说,这得益于她优秀的外语水平和曾在香港做交换生的经历。

  徐同学曾经在大四上学期,前往香港理工大学做了一学期的交换生。在交换生学业结束后,因为已经临近年关,秋季的招聘大多已经结束,徐同学便回了安徽老家,边准备过年边在网上留意招聘信息。

  网上的信息非常多,她针对自己的专业,找了几家比较心仪的工业企业,不乏知名外企。庆幸的是新年刚过,徐同学就接到了上海一家外企的面试电话。面试是简单的群面,还带有宣讲会的性质,公司的人事部给面试人员大致解说了公司概况和薪资待遇,然后是自我介绍和简单的提问回答。

  虽然求职者中大部分是男生,但看面试官的态度,这个岗位并没有明显的倾向男生。“通常在异性竞争者较多的面试中,自身的性别会占一些优势,至少更容易让HR(人事经理)们留下印象,而徐同学优秀的外语成绩也让她在这次面试中有了不错表现。所以一面结束一周后,她接到了第二次面试的通知,二轮面试相较而言更加正式了一些,由公司的中高层领导进行单面,询问了一些专业知识和对企业的认知。

  在这之前徐同学做了不少功课,所以表现得相当不错,尽管没能回答出面试官的有些问题,但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个人素质面试官都表示比较满意,随后没多久,公司就给她打电话确认了Offer。

  >>求职经验分享

  一定要“有的放矢”

  相对于男生的广泛撒网、海投简历不同,不少女生通常一开始就会认准几家企业,一旦拿到offer就不再继续寻找。对于这家外企给出的每月4000元的薪资待遇,徐同学还是非常满意的,所以清明节后,她就准备前往公司开始入职实习,等到六月份毕业证书正式下发后,将转正开始正式工作。不少工科生相对于去年就业难度增大,但徐同学表示作为工科女生,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这主要得益于她优秀的外语水平和在香港的交换生经历打动了外企的面试官们。(记者 曾亚莉 通讯员 吴卓)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