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合肥城管为劝离摊贩凑钱买货 称是温情执法特例

2013-04-11 10:19: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小摊贩违法占道摆摊,久劝不离,怎么办?近日,为劝离摊贩,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城管执法人员“送钱执法”,城管队员一起以3700元代价买下了一位摊主剩下的商品。

  消息经报道后,一时舆论哗然。有人称其作秀,有人称其用心良苦,还有人称这是城管“一次性买断违规”的交易行为,真相究竟如何?

  “确切地说,这不叫‘送钱执法’,只能说是我们倡导的‘温情执法’理念下的一个特例。”今天,蜀山区城管局长杨策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针对特殊对象的特殊城市管理方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送钱”,市容局更不会将“送钱”作为执法常态。

  “当时的情况是,执法队员在对一户占道经营者进行说服、劝导的过程中,发现这户人家确实存在着很大的生活困难。执法队员们当时在一起商量,能否每人捐一点钱,帮他们暂时解决点问题。”杨策标介绍,现场的领导每人捐200元,队员每人捐100元,总共捐了3700元给这位摊贩。得到捐助的摊贩此后对执法队员的劝离非常配合。

  事件发生后,一些城市管理部门近日也打电话了解情况,其中也有抱怨蜀山区的这种做法将成为流动摊贩与城市管理人员“讨价还价的筹码”,会给流动摊贩管理带来负面效应。

  “我想说的是,这只是件偶然事件,不过这当中有一定的必然性。”杨策标说,他一直在城管队员中强调“人性化、人情味”的城市管理理念,对那些迫于生计压力而违章经营的摊贩尽可能给予帮助,目的是希望“在给予弱势群体的生存空间与城市环境管理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结合点”。

  据了解,在蜀山区城管局,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前年大年三十,几名执法队员曾经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个流动小贩兜售的草莓,然后将其劝离。一位残疾占道经营者多次劝离不成,城管队员帮这名残疾人及其女儿联系了一家早餐摊点的工作,最终不仅劝离了这名残疾人占道经营者,而且将整个一片地方的占道经营者全部成功劝离。

  但杨策标同时也感慨,市容执法的不良环境正在给市容执法手段带来严峻的考验:“一切违章行为都通过先期的说服、劝导、耐心帮助等环节就能完成自然最好。真的到了最后必须强制执行的环节,那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对此,有舆论认为,当前环境下,城管执法很难,合肥城管的这种做法虽有争议,但对于摊主来说还是能让其感受到人性关怀,其初衷值得肯定,只是这种做法的效果值得考量。同时,遵规守法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记者陈华)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