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女子用“抗过敏”染发膏染发过敏 头皮开裂化脓/图

2013-04-07 15:15:56 来源: 东南网
字号  

  陈女士头部多处红肿,头皮裂开化脓

    原标题:女子用“抗过敏”染发膏染发 头皮开裂化脓(图)

  “既染发还长黑头发,而且不伤头皮、不褪色、抗过敏”——这是家住惠安螺阳镇的陈女士购买的某品牌染发膏的广告宣传语。可4天前,使用该染发膏后,陈女士出现了过敏反应,头皮还开裂化脓,头部多处红肿。

  宣传效果诱人

  一用吓坏自己

  今年57岁的陈女士,在惠安一服装厂务工。4月2日,她被某品牌染发膏“染发效果好”、“抗过敏”、“一盒98元,买5盒送5盒”等广告语所打动,和工友拨打购买热线,买了5盒。

  当日下午,染发膏送到。当晚,陈女士迫不及待依说明在头顶涂抹少量染发膏。次日上午,陈女士发觉涂过染发膏的头皮处有些痒。午睡醒来后,陈女士照镜子时被自己的样子吓坏了,“右半边脸肿了一圈”。工友因得知陈女士的情况,都未使用染发膏。至昨日,陈女士的不适反应有所加重,头部多处红肿,头顶、额头头皮裂开化脓。

  虽然该品牌染发膏宣称“不过敏或抗过敏”,不过记者注意到,产品外包装的成分表里,含有p-苯二胺、丙二醇、m-氨基苯酚等多种化学成分。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该产品销售热线。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产品是草本配方,绝不过敏”。对于记者“如果过敏了咋办”的询问,该工作人员称,在不影响再次销售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给您换货”。

 所谓“不过敏”不靠谱

  频繁染发可能致癌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院长江连枝。得知,陈女士的情况属染发引起过敏的接触性皮炎,且已经起水泡化脓,正常的治疗手段应是在化脓之前,使用清水洗去染发膏,脱离过敏源,再外用硼酸水,搭配内服抗过敏药品。

  江连枝表示,目前市场上,很多染发用品宣称含植物萃取物、不过敏,但实际上大多数染发用品无法杜绝使用苯二胺类等多种化学物质。而苯二胺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成分,所谓“不过敏”染发剂大多不靠谱。

  “虽然染发剂过敏常见,但一般与产品品质无关,是由使用者体质所决定,建议使用前取指甲盖大小涂抹于前臂,观察两三天后,如无瘙痒、红斑、水泡等过敏反应,方可放心使用。”江连枝介绍,染发剂所含苯二胺等化学物质,不少含有苯成分,频繁、过量染发,会使苯成分进入人体,可能引发皮肤癌等病变,市民一年染发不宜超过3次。(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涂传之 谢向明 文/图)

[作者:记者涂传之 谢向明 文/图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