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巩义首季项目转型投资七十二亿 重点开工项目清单

2013-04-07 06:53:0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覃岩峰 赵文静)日前,投资4.5亿元的省重点项目河南威佳汽车专业交易中心在巩义市站街镇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全省县级巿中的首个汽车城项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巩义首批总投资544亿元的199个工业项目,第一季度完成投资72亿元,占全年目标275亿元的26.2%,实现了工业建设项目首季开门红。

按照郭庚茂在巩义调研时提出的“抢抓机遇、转型升级、承接转移、跨越发展”的总要求和“高端化、终端化、高效益”的产业发展方向,巩义市致力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路子,全面打响了加快建设郑州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

推动龙头企业向高端化发展。全国500强企业豫联集团投资1.4亿美元引进世界顶尖设备,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了先进铝合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出资1500万元在全球范围内高薪特聘世界顶尖运营团队,高精铝热连轧项目成功轧制出第一卷。上市公司明泰铝业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食品箔、电子箔、药品箔等已经占全国产量的50%,目前又瞄准汽车轻量化的机遇,与东北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合作,牵头成立汽车轻量化铝板院士工作站,与长城汽车公司、奇瑞汽车公司实施战略合作,启动了汽车用高端铝板材项目。

推动中小企业向终端化发展。中州铝业过去主要生产普通铝板,经营比较困难,通过“零地价”引进浙江下游生产商,对普通铝板进行再加工,生产建筑用阳极氧化铝板,实现了企业扭亏转盈。投资18亿元的中鸿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8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采用订单式运作模式进行建设,目前已经开工,建成后将同期入驻200多家东南沿海中小型铝终端企业。投资20亿元的鑫泰铝业汽车散热器工业园项目,计划建设3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从广东引进铝制汽车散热器加工商。

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终端化融合发展。恒润科技——“百克方晶”纯巾机,集环保、节能、卫生、数字智能等概念于一身,高度融合铝加工、无纺布、机械制造3个传统产业优势,开拓了国内外市场。宝鸿实业投资5.3亿元的LED照明灯及LED照明产业化项目,集研发、生产、设计、工程于一体,70%构件为铝材料,促进了铝加工业和节能新材料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公司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从客户节能改造效益中收回投资、取得利润,实现了从产品到服务的延伸。

强化推进项目建设的机制保障。巩义市制定了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提高产业准入门槛,每年安排6500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引进;明确了项目建设“落实、提速、高标、创新”的要求,完善督查机制,加强服务协调,向重点项目派驻首席服务官,着力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

请看下一页

[作者:记者 覃岩峰 赵文静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