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杭州卫生局:鹌鹑检出H7N9病毒系误传 病毒嗜好攻击肺部 

2013-04-07 08:28:22 来源: 浙江在线
字号  

    【新闻摘要】

    凌晨的消息,一直到昨天下午仍成为市民们热议的话题,而当“一传十,十传百”之后,不少版本的消息在网络上腾空出世,有网友称“已从该活禽鹌鹑摊点上的鹌鹑中检出H7N9病毒”,也有网友称“鸽子、鹌鹑的粪便中有H7N9病毒”,甚至有网友提出了这样的观点:“鹌鹑感染H7N9,很可能是鸽子传染的。”

    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局参加扑杀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当时扑杀后,工作人员一共提取了12份样品,其中包括:鹌鹑咽、鹌鹑表面涂抹物、鸡鸭的肛门提取物、鸽子羽毛及足涂抹物等等,最后经过检测,有5份样本中的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呈阳性。检测出有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的5份样本分别为:鸽子羽毛及足涂抹物、禽类粪便、笼具及操作台涂抹物、褪毛污水。

  在杭州上城区滨盛农副产品商行内,一位戴口罩的记者在拍摄关闭的活禽摊点新华社发

  杭州已对该农副产品商行所有活禽进行扑杀并在鸽子羽毛及足涂抹物等样品中测出H7N9病毒

  这段时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事件一直牵动着众人的心。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权威部门获悉,浙江省发现的第二例H7N9感染病人曾在发病前到活禽摊点购买并食用过鹌鹑,这是其发病的高危因素。

  随后,杭州市相关部门立马对该商行内的所有活禽进行扑杀,并暂停该商行内的活禽交易。扑杀后,工作人员提取了禽类粪便等12项样本进行检测,最终发现鸽子羽毛及足涂抹物、禽类粪便、笼具及操作台涂抹物、褪毛污水等5项样本含有H7N9禽流感病毒。

  [ 最新播报] 杭州一患者曾购买并食用过鹌鹑

  这几天,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事情被省内社会各界所重点关注,特别疾控部门、检测部门更是加班加点格外重视。

  据记者了解到,这名H7N9禽流感感染者姓杨,是杭州的一名退休工人,今年67岁,在3月25日时,因咳嗽、发热等症状入住杭州市某医院,4月2日,因病情加重转至浙大医学院某附属医院抢救。4月3日,患者标本经中国疾控中心流感中心实验室复核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目前,该患者仍在救治中。

  尽管还没有足够证据说明鹌鹑就是让人感染H7N9的“罪魁祸首”,不过,为安全起见,昨天凌晨,杭州市有关部门已对滨盛农副产品商行内放存的活禽进行扑杀,并暂停该商行内的活禽交易。

[作者:马佳丽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