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谱写产城融合新辉煌

2013-04-01 17:39:2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海马(郑州)第二工厂厂房

中铁隧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盾构机组装车间

    今天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郑州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强势崛起在郑州东南。在它158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已集聚各类企业30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直接投资项目31个,包括荷兰飞利浦、德国MAN、韩国LG、日本日产、美国联邦快递、德国敦豪、百事可乐、台湾台塑等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30家。拥有国家级研发中心3个、省级研发中心18个,培育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五大支柱产业。区内常住人口、产业工人及从业人员15万余人。

    这片蕴蓄着无限希望的土地上,已形成了以东风日产、宇通、海马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河南龙工、中铁隧道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以无水港、保税物流中心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三大主导产业。以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现代汽车商贸园、中部钢铁物流园等为代表的两个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已具雏形。

    目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大力实施“优二进三”(优化二产,推进三产)战略、扶优扶强工程,以富士康科技、旭飞光电、国控宇飞电子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围绕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两大物流平台,吸引与其配套及紧密关联的物流服务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等高端物流产业;全力打造以中原媒体港、百度、搜狐为代表的文化传媒,以郑州铁路口岸商贸区及E贸易为代表的“无水港”保税物流等7个产值超百亿的产业园区,全面提升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产城融合 砥砺奋进创辉煌

    曾经的蛮荒之地,如今的产业新城。

    两旁厂房林立的工业大道、美景如画的生态廊道、高标准规划的国际社区蓝图,让您在耳目一新的同时,又能感受到这片投资热土的热度。

    随着郑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从新型城镇化的“大后方”变成了产城融合的“最前沿”。而随着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加速起飞,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位优势逐渐显现,正成为助推郑州快速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作者:记者 裴其娟 通讯员 王 倩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