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暴利驱使致墓地非法买卖乱象丛生 农村公墓卖市民

2013-04-01 14: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福舜园公墓是一个为村民服务的公益性墓地,却也对外销售墓穴。记者 赵伟 摄

  “严禁销售”墓地偷卖依旧

  暴利驱使下墓地非法买卖乱象丛生,市民盼有效监管

  在济南,合法的具有经营资质的公墓(包括所属县市)只有9处,近年来,随着公墓用地越来越紧缺,公墓价格也在大幅上涨。有不少人盯上了这块肥肉,竟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建设公墓偷偷销售,还有的将只服务于当地村民的公益性墓地也公然卖了出去。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不顾民政部门禁令 非法公墓偷偷交易

  在济南市中区党家街道办事处展东村东面山上,杏叶山公墓已覆盖了大片山体,这个公墓是被民政部门明令禁止的非法公墓,但这里的销售仍然在偷偷进行。

  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展东村,在村子东南方向,大片墓碑排列整齐。在公墓门口一侧,由市中区民政局所制“本公墓严禁对外销售,违者严惩”的牌子悬挂在陵园门口一侧。

  记者向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想买个公墓,简单聊了几句后,开始还说不对外销售的工作人员就松了口,“也卖,得去问问老板。”

  随后记者沿陵园往上,找到工作人员所说的孙老板,记者说明要买一个单穴小墓的情况后,这位开始说自己姓王后来又承认自己姓孙的老板便让记者到南一区的第六区看一看。

  说起门口禁止对外销售的牌子,这位孙老板说道,“说是不卖,不是真想买的就不卖,要是有真想买的就卖。”

  孙老板告诉记者,杏叶山公墓不属于民政局,是王冠集团所建,记者所看的4000元的单穴墓是墓园里最便宜的,位于第十二区的单穴墓要卖9000元,但数量都比较少,贵一些的双穴墓有两万元左右的。孙老板介绍说,如果要购买,办手续的时候陵园会给一个类似户口本的证件,“什么时候人要下葬了,现场来办理就行。”

  农村公益性公墓 公开高价卖给市民

  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但在一些地方,公益性墓园正成为面向城市居民热销的“小产权墓”。

  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冶河村西的福舜园公墓就是一个公益性墓地,在墓区宣传单的正面也清晰地写着“市民政局列为‘城乡公益性公墓’试点单位”的字样。但在暗访过程中,销售人员称这里的墓地也对外销售。

  29日,记者同墓区工作人员一起上山“挑选”墓室。整个墓区位于山的一侧,自山脚至半山腰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墓碑。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安葬的墓穴已经有几千座,整个园区还在继续开发,建造更多的墓室。“您最好在清明节之前确定下来,清明之后肯定会提价。”

  暗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墓区开园已经四年了。整个墓区不仅公开对外出售墓地,且墓室分各种档次,价格相差悬殊,低价位的两三千左右,高价位的接近六万。“别觉得这价格高,相比那些经营性的墓地,这里的墓穴要便宜很多,所以才有很多外面人来买,有的一次买四个呢。”这名工作人员说。

  当记者表示担心自己是外地户口,购买这里的公墓会不会带来麻烦时,该工作人员称,这个可以放心,很多外地人都来这儿买墓穴,都没啥问题,前两天还下葬了两个东北的。

  记者了解到,像这种公益性墓地对外销售的情况,在鳌角山公墓等其他一些公益性墓地也普遍存在。

  尽管多次查处 偷卖仍在进行

  29日下午,市中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杏叶山公墓,民政局曾联合当地街道办事处查处多次,已明令禁止销售,并安排专人不定期前去查看。“对于公墓仍在销售的情况,将责成党家街道办事处加强管理。”

  针对福舜园公墓公开销售的情况,历城区民政局政权科一位负责人称,当初福舜园公墓的建设审批都是按公益性公墓进行的,按规定其服务对象只能是唐冶片区的拆迁居民,“如有对外销售就是违法的。”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益性公墓即使在服务范围内,也只能按照成本价收费,现在每个应在一千六七百元。对于记者调查中发现有高价墓穴出售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民政局没有执法权,也只能是先落实情况后再与工商等部门沟通进行查处。”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小产权墓地的成本很低,但对外销售上万甚至几万元,正因为这背后的暴利,使得非法销售屡禁不止。

  九龙治水 监管成空话

  按照《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的规定,未经批准建设公墓的,按非法占地论处,由县级以上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公益性公墓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则由公墓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但目前对非法公墓查处难度很大。”济南市民政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不仅是济南,全国情况都差不多。许多已购买了非法公墓的人,已经把骨灰埋在那里了,如果查处取缔,这些已经入土的骨灰怎么办?国家法律上还没有针对这一块的详细规定。

  多年存在的公墓非法销售问题难以解决,不少市民质疑相关部门不作为。济南一公墓负责人称,由于墓地监管涉及民政、工商、国土、物价、公安等多个部门,部门之间又缺少协作沟通,监管也就成了空话。还有业内人士称,公益性公墓审批和管理都是县级民政部门,只要有部门利益参与其中,公益性公墓的监管就不好办。(记者 尹明亮 赵伟 实习生 刘霄 侯肖笑 吴起)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