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南京7家企业搬迁大限前疯狂排污 活鱼入水10分钟死亡/图

2013-03-28 07:27:54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污染企业排出黄色的污水。

  污染企业围墙外,院子里水是黑色的。

  C 记者实验

  2条活鱼入水10分钟全都死亡

  记者顺着村民所指的河道,一路查看果然发现整个河道上都漂浮着一层白色的泡沫,并且散发出阵阵刺鼻的气味。为了验证这河水到底污染成什么样子,记者随后在附近的菜场里买了两条活蹦乱跳的大鲫鱼,并找来一个水桶,装了半桶河道里的污水之后,将两条活鱼放了进去。鱼刚入水还能游动,可是不到十分钟,这两条鱼就全都侧翻浮上来,漂浮在水面上不动了。记者之后又把鱼倒进河里,只见,两条鱼很快垂直着沉入河底,明显已经死掉了!

  靠近河道的污染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到河道内,那么远离河道的企业又是如何处理污水的呢?沿着这些污染企业的厂房,记者查看一圈发现,每个企业的生产车间后面都会有一道排水沟,而这些企业都会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通过排水管排到这些沟内,这些排水沟又彼此相连,最终将污水汇聚到一起,流到一个池塘内。由于长期污水排放,排水沟和池塘内的水都呈暗黑色。

  就在记者查看现场的过程中,靠近河道的一家化工企业正好向河道内排放乳白色的废水。这是一家生产名叫“分子筛”催化剂的化工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水里白色的东西是他们的生产原料,是“不小心漏下来”的:“把原料用池子沉淀,然后回收,就是成品了。”

  企业负责人解释说,这些污水会经过沉淀和处理后进行排放。不过,记者却在池子的一个角落发现了抽水用的管子和水泵。打开抽水泵,工厂内沉淀池里的乳白色污水直接被排放到一墙之隔的河道内。这个管子是干什么的?记者的发问让这位企业负责人无法应答。

  D 环保部门

  污水多项指标严重超标

  记者随即把这一情况反映给环保部门。栖霞区环保局的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说,这家排污的化工企业主要生产“分子筛”,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均存在着氨氮严重超标的污染问题:“他这样做应该是有问题的,本来应该是用沉淀池沉淀以后再排出去的。”环保执法人员对污水取样带回去化验,并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

  随后,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对该地区的另外六家企业进行检查。据了解,这6家企业都有电镀生产车间。而电镀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中含氰、酸碱以及重金属,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危害性极大。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这几家企业竟然都没有任何的污水处理装置。

  在一家容器机械公司,执法人员询问企业负责人,是如何处理污水的?他表示企业会把污水交给有资质的处理单位处理。但执法人员指出,就在该企业围墙外面的沟渠里,全是黑色的污染废水。对此,企业负责人竟解释说,这黑水是“渗”出去的。

  记者注意到,有些企业甚至在环保部门执法时依然不管不顾继续生产,而产生的废水依然直接排到工厂外!在一家金属加工厂,负责人面对检查表示自己排放的是“清水”。但执法人员经过PH试纸简单测试,就发现该污水呈现强酸性,指数已经达到“1”。

  这几家企业肆无忌惮地排放污水不但让记者吃惊,就连环保执法人员都感到震惊。执法人员表示,在联盟村内共有七家污染企业,而这些企业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列入栖霞区今年的“三高两低”整治企业之列。而这些企业也承诺不再生产并且最迟在今年五月份就将搬迁,现在他们利用这搬迁前的最后几个月的时间肆意排污让人无法容忍。(记者焦哲 文/摄)

[作者:和佳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