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荥阳78岁老太照顾重病儿媳4年 打破只能活仨月诊断

2013-03-15 08:59:0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记者正在采访,文玲突然提出要到卧室里歇歇。张秋群刚从轮椅上把她抱起来,脚下突然一滑,两人同时倒在地上。“嘭嘭”,旁边放的两个暖水瓶瓶胆瞬间爆破,冰箱也被撞歪。

“我140多斤的体重,要抱起126斤重的妻子,还会摔跤,想想俺妈100斤的身板,照顾她该有多难呀!”张秋群说,他平时白天要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母亲一个人照看文玲,文玲上厕所和上下轮椅,都需要母亲搀扶,老人为此不知道摔过多少次。

    虽然遭遇不幸,但有亲情在,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当一个好婆婆不难,难的是已经78岁高龄了,还要照料身患重病的儿媳妇。虽然自己耳朵有些背,儿媳说话又口齿不清,但这并没有阻碍荥阳市城关村西街村民组的苏凤英对儿媳的细心呵护。每天,通过查看儿媳的口形,老人就能准确判断儿媳的需求。4年来,她不离不弃,把儿媳当成一个不会走路的婴儿照料着,打破了医生“只能活三个月”的预计。

  儿媳说

  “妈太累了,我想快点把病治好,让她好好歇歇!”

  从口形和表情中,她知道儿媳硌住了腰

  昨天下午1时30分,虽然风中带有寒意,但坐在屋内轮椅上的马文玲却感受不到。

  怕儿媳妇冻着,苏凤英关上了家里的窗户。太阳透过窗玻璃照进小屋,暖洋洋的。

  “我——想——尿!”听到马文玲含糊不清的喊声,瘦小的苏凤英赶紧把轮椅推到了厕所门口,儿子张秋群跟着走过去后,先吸了一口气,然后用力抱起马文玲,把她放到马桶上。

  “好了。”5分钟后,厕所里传来马文玲的声音。苏凤英掀开门帘,帮儿媳把裤子穿好,然后让儿子把儿媳重新抱回轮椅上。

  “不得劲儿!”在轮椅上坐了不到3分钟,马文玲烦躁起来,苏凤英从文玲的口形和表情,得知其背后的衣服没拉平,硌住了腰。

  帮文玲整理好衣服,苏凤英累出了一身汗。文玲见状,心里过意不去,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对不起,让妈又受累了!”

  “俺这儿媳妇,虽然全身不会动,可心里啥都清楚,就是说不出来!”苏凤英说,每次听到儿媳妇说对不起,她就想哭。

  “妈太累了,我想快点把病治好,让她好好歇歇!”面对记者采访,文玲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作者:记者 李岚 文 李文波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