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64岁的铁道部成历史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法人代表盛光祖

2013-03-15 08:51:38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

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不进行资产评估和审计验资。同时,同意将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

批复明确,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对于铁路承担的学生、伤残军人、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任务,以及青藏线、南疆线等有关公益性铁路的经营亏损,研究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研究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对铁路公益性运输亏损给予适当补偿。

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继续享有国家对原铁道部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对铁路实行的原有优惠政策继续执行,继续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对企业设立和重组改制过程中涉及的各项税费政策,按国家规定执行,不增加铁路改革成本。

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昨日下午3点,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大会在原铁道部举行。(据央广、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中国铁路总公司档案

注册资金:10360亿元人民币

法人代表:盛光祖(末任铁道部长)

公司性质:国有独资企业

经营范围和主要职责:

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

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负责国家铁路运输经营管理,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

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

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

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