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79岁婆婆连续4年照料重病儿媳感动四邻

2013-03-14 22: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3月14日,婆婆苏凤英给儿媳马文玲喂午饭。 周小云 摄

儿子张秋群拿着全家福照片,向记者回忆当年的幸福。 周小云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4日电(记者 周小云)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父子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人们口中时常议论的婆媳关系?发生在河南荥阳的一位79岁婆婆连续4年照料重病儿媳一事,近日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这位婆婆名叫苏凤英,今年79岁,家住河南荥阳市杏坛街的一处普通民宅,膝下三个儿子。一直和小儿子张秋群、儿媳马文玲生活在一起的她,平时除了在家中照顾孙子、孙女,偶尔还会到儿媳的裁缝店做帮手。一家人日子过得幸福平静。然而,2009年媳妇马文玲突然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疾病,慢慢其手脚开始活动不便,直至现在吃喝拉撒都需家人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媳妇就是我的“妮儿” 谁能没有个病?

  3月14日临近中午,记者赶往苏凤英家中采访时,老人正在破旧的厨房做午饭,苏凤英说,今天中午吃白菜汤面条,带汤的饭菜媳妇喜欢吃,肠胃也好消化。

  老人身穿朱红色棉袄,灰色棉裤,头上裹着的一条头巾遮挡着消瘦的面部。

  “谁能没有个病?”端着面条正在喂儿媳吃饭的苏凤英,被记者问到多年照顾儿媳的感受,她说,儿媳手巧、人能干,每年自己穿的、用的,自己都不用操心,衣服都是儿媳做的,跟儿子结婚20多年,婆媳之间没有闹过矛盾,自己没有女儿,她早就把儿媳妇当成自己的女儿。

  自儿媳患病后,因为不能自理,再加上儿子在外打工挣钱,孙子孙女还要上学,每天的擦洗、大小便、做饭喂药,几乎都是婆婆苏凤英一人照料,甚至儿媳低头、仰头、擦鼻涕都得她亲自来帮着做。

  “唯一不好伺候的,就是儿媳嘴比较挑,看到不爱吃的饭,还得重新做,要不就不吃了。”重提这4年经历,苏凤英说不免叹了一口气,“再难也得过,况且儿儿媳现在手脚还能稍微动一动了,只是说话还不太清楚。”

  婆婆照顾媳妇4年 创造生命奇迹

  “那时候俺媳妇可能3个月都活不了,现在能安稳过了4年,已经是一个奇迹了。”每天出去做工,儿子张秋群都会尽量在饭点前赶回来,替补母亲照顾媳妇的工作。而他口中所说的这个“奇迹”,指的就是靠母亲苏凤英的照顾换来的,打破医生“生命最多不过3个月”的预计。

  张秋群说,媳妇开的裁缝店生意非常好,母亲跟着他两口还没有享上几年福,就摊上了这事,媳妇一病,店铺也关门了,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跟着也断了,前些年挣的都拿出来治病,另外还欠着亲戚2万多块钱。

  原本在裁缝店里做帮手的张秋群,随着店面的关门,自己也下了岗,这几年,他都是在市里一些建筑工地上找些零活,既离家近还能挣些医药费。

  “从媳妇患病到现在,俺妈整整瘦了25斤。”从抽屉里翻出家里的全家福老照片,张秋群指着照片上看上去略胖的母亲,“俺妈这几年没有过上好日子,我欠她太多了。”

  邻居谈看法:两好才能搁一好

  在苏凤英所住的杏坛街,几乎没有一户不知道这对婆媳的关系,周围居民有目共睹。每次苏凤英推着儿媳到街上晒太阳,有的街坊邻居都会挂到轮椅扶手上一把青菜,有的还会主动走过去看看是否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59岁的李树英说:“媳妇过门之后,两人关系搞得就非常好,没见吵过架,老太太身上穿的衣服都还媳妇亲手做的,媳妇对婆婆好,那婆婆当然对媳妇也好了,这两好它不是搁一好吗。”

  隔壁邻居王娣告诉记者,有时候还能听到媳妇马文玲在家哭闹,发脾气大叫的声音,但是重来没有听过苏凤英出来给别人抱怨过什么。

  目前,马文玲病情稳定,正在积极治疗中。4年来,因为苏凤英悉心照料重病儿媳的事情,很多街坊四邻,都会隔三差五就去她家里探望,还帮她干一些体力活,给媳妇马文玲说话聊天帮其缓解心情。(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