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农历二月初二习俗:剃龙头 啃猪头 穿龙尾

2013-03-13 10:35:00 来源: 沈阳晚报 
字号  

  张猛

  农历二月初二,也就是民间所谓的春龙节,年就要在这里画上一个恋恋不舍的句号。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小时候就是听着这样言简意丰美丽如歌的谚语一路走来的。据说,二月二这一天龙角星将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是苍龙登天之日,传说掌管降雨的龙神会从睡眠中醒来,俗称“龙抬头”。龙不抬头天不雨,所以,农耕为生的人们会在此时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于是,二月二这天便由“龙抬头”而衍生出许多与“龙”相关的民俗活动。

  “二月二,剃龙头”,留了一个正月的头发终于可以剪掉了,而且还能得到好彩头。这一天,最忙的地方就是街头巷尾那些大大小小的理发店,从早到晚,门庭若市。大人孩子排着候着,剪去冰冷厚重的严冬,迎向清爽明媚的春天。

  在饮食上,北方还有“二月二,啃猪头”的传统。年前备好的猪蹄儿猪头,要在此时拿出来收拾一番,用火燎掉猪毛,用刀刮去污秽,把硕大的猪头分开,和猪蹄儿一起放在大盆里泡上两天,只等二月二放在大铁锅中烀好,大快朵颐。

  在弥漫的香气中,曾经的我们用粘满猪油的手,寻找猪头中那对像燕子一样轻巧好看的骨头,以及猪蹄儿里面带给我们无限欢笑的玩具——嘎拉哈。

  二月二还有一种习俗是属于小孩子的,叫“穿龙尾”,如今已难得一见。但当年奶奶给我穿龙尾的画面依旧历历在目。

  到了二月二,奶奶就会拿出平日积攒的花花绿绿的布,剪成一个个硬币大小的圆儿,再用切成段儿的高粱稍儿将五彩的布片儿连起来,末端还要系上彩色布条儿。做好的龙尾拴在我们肩上,大大小小的孩子在早春清冽的空气中奔逐,五彩流苏随风飘荡,神采飞扬的我们宛若游龙。

  农历二月二,是一年中我们与龙走得最近的一天,在丰富多彩的习俗中,人们延续着龙的血脉传承着龙的精神,同时,我们用这种方式感念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并冀求能有美好的未来。

  带着敬畏与感恩,走到这里,冰消雪解,蛰虫萌动,新的一年便随着苏醒的春天款款而来。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