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人大代表李伟:希望国产食品能代表安全、新鲜和品质

2013-03-10 12:44:3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人物名片 李伟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间:3月7日 地点:北京河南大厦

中原网讯(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特派记者:朱建明 辛晓青 裴蕾 张锡磊 廖谦 王战龙 李萌 董艳竹 陶莎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作为粮食大省河南食品行业龙头之一的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也不例外。

“希望国产食品能够代表安全、新鲜、放心和品质。国产奶粉、国产饼干、国产面粉等一系列舌尖上的食品成为国人的第一选购品。”3月7日,李伟在北京河南大厦接受采访时,就食品安全、农民工就业及速冻食品行业等社会热点问题,直陈自己想法。

建议明确食品监管的责任主体,进行全产业链管理

今年两会期间,热点话题之一就是“香港奶粉限购出境”。

李伟说,香港奶粉限购,再次给中国食品行业的从业者敲响了警钟,说明消费者对中国食品安全防范的信誉跌至低谷。

食品安全事件为什么屡禁不止?李伟认为,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源头,农民分散种植,农产品化肥使用过量、种子基因等源头问题无法有效控制。

二是监管部门众多,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监管主体不明确。出现问题后,没有明确的被追究主体。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涉及农业、商务、工商、食品药品、防疫和卫生多达8个管理部门。

三是相对独立的第三方检疫检测机构,监测检疫力量水平相对偏低。

如何提升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安全信心?

李伟建议,国家应尽量培育扶持一批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让他们规范运作,使田间地头产出高标准的农作物。

同时,重新组合相关部门机构,成立一个最终负责的机构,管理全产业链。

请看下一页

[作者: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特派记者:朱建明 辛晓青 裴蕾 张锡磊 廖谦 王战龙 李萌 董艳竹 陶莎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