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李伟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 写留守儿童内心之痛

2012-12-27 10:08:00 来源: 长江日报 
字号  

  书写留守儿童内心之痛

  李伟喜摘

  “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

  日前,2012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揭晓,我市儿童文学作家李伟的小说《柳叶鱼》获得该奖。同时,《柳叶鱼》被收入《2012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获奖作品集》,将由浙江少儿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冰心儿童文学奖创立于1990年,与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和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并称国内四大儿童文学奖。据了解,冰心儿童文学奖分为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艺术奖、冰心作文奖、冰心摄影文学奖5个奖项。其中,新作奖分小说、散文、童话、幼儿文学等类别。

  李伟的小说《柳叶鱼》描写的是一段曲折、忧伤而温暖的故事——一名留守儿童的爷爷去世,他想按当地风俗寻找到8位抬爷爷上山安葬的年轻男子,最后却因为当地青壮年大都离家,而不得不让婶婶们前来凑数……整部小说构思新奇、故事充满悬念、语言富有张力,折射出乡村留守儿童内心的早熟和阵痛。

  现为《幸福》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的李伟,多年来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已在60多种报刊杂志上发表小说、童话、诗歌等作品100多万字。对于此次获得大奖,李伟笑称:“这是对于我这个‘灰领’的奖励吧。我爱人在新洲的一所乡村小学教书,所以我对留守儿童太熟悉了。白天,我在繁华的都市里工作;晚上,我一定会回到乡村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玩泥巴,我觉得陪伴这些孩子是种快乐,我也从中获得了很多创作灵感。”(记者欧阳春艳)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