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李克强:河南要努力构建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新格局

2013-03-10 07:49:2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团的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日报记者 郭 宇 摄

中原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平 萍)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石秀诗、南振中、郑荃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到会听取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随同李克强到会听取意见。

省委书记、河南代表团团长卢展工主持审议。郭庚茂、万隆、马懿、凌解放、胡葆森、李光宇、张晓阳等代表先后发言,李克强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插话询问,与代表互动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李克强说,和大家一样,我完全赞成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完全赞成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在河南长期工作过,对河南深有情感。河南这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可以说一年都有一个新变化,一年都上一个新台阶,从代表的发言中,我们也感受到了河南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这里,我也谈几点意见。

第一,河南要在三化协调基础上迈向“四化”同步协调推进。河南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是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这些年一直探索实践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党的十八大强调新型工业化要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走“四化”同步之路。河南要发展、人民要富裕,必须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这不仅能使河南城乡发展面貌有新变化,最重要的是会富裕数千万河南农民。河南这些年在三化协调的过程中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不仅支撑了河南经济的发展,而且富裕了农民,使土地有了适度规模经营的条件,全面提高了劳动生产力。河南在这方面的探索是十分有益的,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像河南这样的大省能走出这样一条路实属不易。党的十八大提出新型“四化”,在三化基础上增加了信息化。信息化不仅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也可以支持智慧城市、现代农业的发展,使河南的产业实现新的升级,使河南的产业结构发生新的变化。

第二,河南要努力构建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新格局。我国改革开放是从东部地区,尤其是从东南沿海地区发端的,中国取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随着我们发展要立足于扩大内需,中原省份、中部地区发展要更好更快,改革开放就是推动新型“四化”的动力源泉。河南是一个内陆省份,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还有很大空间,这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也需要从总体上深化改革,需要河南的同志们继续探索创新。河南虽然地处中原,交通处于枢纽位置,但毕竟不沿海不沿边,怎样扩大对外开放,这些年来你们一直在进行探索,实施许多重大举措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带动改革,以开放使内陆大省走向全国、面向世界,这方面的文章潜力还很大。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正在高度融合,这在东部地区表现尤为明显,随着扩大内需,产业转移,尤其是像河南这样地域区位特殊的中部省份,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对于形成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能够发挥独特作用。

第三,河南要在中原崛起中继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我国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是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从另一方面讲,要推动物质生产解放和生产力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文化涵养、道德修养也是至关重要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河南是食品工业大省,要严格法规标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解决食品安全等问题,政府要有所作为,要依法办事,企业本身也要有良心守道德,履行第一责任,对市场无欺、对良心无悔,坚决守住食品安全。中原大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之地,我们应该为此自豪。希望河南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弘扬光大,也祝河南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希望河南的父老乡亲生活过得更好。

卢展工在主持审议时说,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参加河南代表团的讨论审议。河南代表团代表以热烈的掌声、踊跃的发言,表达了河南人民对克强副总理的深厚感情。克强副总理在河南工作7年多时间,对河南人民感情很深。从中原崛起战略的构想到三化协调理念的提出,从谋划发展中原城市群、提出开放带动主战略到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从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到基础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的持续发展,到民生的持续改善,我们都能感受到克强副总理的心血和汗水。到中央工作后,克强副总理一直关心关注着河南发展。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规划颁布实施、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获得国家批复,都使我们感受到克强副总理对河南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对河南人民的深厚感情。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有今天这样比较好的趋势、比较好的态势、比较好的气势,得益于包括克强同志在内的历届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扎实工作奠定的良好基础。在这些年到河南考察期间,克强副总理对河南发展、中原崛起作出了很多重要指示,有力地推动河南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卢展工说,刚才,克强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讲话站位全局、言简意赅,对河南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讲话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河南要在三化协调的基础上迈向“四化”同步推进。这体现了十八大精神,对河南促进三化协调、推进“四化”同步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强调不能就城镇化而城镇化,要更好惠及几千万农民,这为我们阐明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目的。二是河南要进一步构建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河南促进三化协调、推进“四化”同步的动力源泉,对河南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三是河南要在中原崛起中继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讲话不是就文化而文化,而是科学阐明了文化与物质的关系、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对河南而言,不仅要树立物质富裕的形象,更重要的是树立河南文化的形象。我们要准确理解把握克强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我们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一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以贯之谋发展,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和克强副总理的关心关爱,回报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

[作者:河南日报记者 平 萍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