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武警龙岩森林支队官兵成功扑灭森林大火(图)

2013-03-05 15:42:00 来源: 人民武警报 
字号  

  2月25日14时45分,接上杭县林业局防火办通知,上杭县太拔乡发生森林火灾。武警福建森林总队龙岩支队上杭大队教导员李兆然带领45名官兵闻令而动,快速出击,仅用5个小时,扑灭森林大火。

  火场植被以马尾松、冬茅草、幼松林夹杂冬毛竹为主,林火为中低强度地表火及树冠火,火场风力3-4级,坡度50-60度,火势发展迅猛,难以接近扑打。这个大队教导员李兆然果断派出火场侦查员王生俊登高观察火情,判明情况,通过勘察火场态势,大队决定采取“分段扑打,分隔围歼”的战法实施扑救。教导员李兆然带领三中队30人沿火场东侧火线进行扑打,四中队中队长许智勇带领15人沿东南火线,运用水泵迅速打开突破口,采取以火攻火、以水灭火全力实施扑打。三中队在完成张芬村灭火任务后,转场至彩霞村火场。火场植被为高密杂灌林,腐殖层较厚,火势迅速向村庄蔓延,直接威胁到10多户村民和一个大型奶牛场的安全。危急关头,三中队中队长张文立指挥第一战斗小组依托山间道路,采取以火攻火战术,堵截顺山坡直下火头;调动第二战斗小组利用山下溪水,采用多泵串联、接力供水的方式,全力南侧火线,确保重要目标的安全。经过两个多小时全力扑打,终于将南侧火线打灭,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整个大拔乡火场,经参战官兵5个小时紧张激烈的战斗,部队于20时55分将整个火场明火全部扑灭,经反复清理达到“三无”后,将火场移交给地方人员,部队于22时40分安全归建。此次灭火作战,官兵共扑打火头9个,扑灭火线约3500米,清理火线约3000米。

  此次灭火作战中,一线指挥员沉着冷静、果断决策,指挥得当;参战官兵号令意识强,英勇顽强、行动迅速、任务完成圆满。特别是20余名上等兵,虽然入伍以来灭火经验少,但在灭火作战中表现突出,始终冲锋在一线,灭火技战术熟练,作战英勇,任务完成出色;在整个大拔乡灭火作战中,森警官兵像一只铁拳、一柄钢刀,攻火头、打险段、保目标,较好的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上杭县政府、林业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靳建坤 骆串发)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