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揭秘中国历史上的十大乱世流氓和枭雄

2013-03-01 13:15:49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NO.9曹操

  这个人就不用说了,前面也谈过了他小时候的一点儿事儿,比如离间他老爹跟叔叔不合之类的。在《裴注》里还写了这样的一个故事:武帝年轻的时候在洛阳做城门小吏,跟袁绍混的很熟,没事儿俩人就在一起喝酒。一天,城郊有一家娶新娘子,曹操跟袁绍说:“乐子来了,敢不敢干一票?”袁绍也是个闯祸的领袖,一下来了兴趣。俩人趁天黑,在人家屋子后面放火,这一家子吓坏了,连新郎带婆家人都出去救火,曹操带着袁绍冲进了新房,伸出了两双罪恶的咸猪手,开始大吃豆腐。把个新娘子吓得尖叫连连,俩人恶作剧够了才跳墙逃跑。

  后来当了丞相后,虽然正经了一点儿,可是有时候干事儿也确实不和章法,比如他杀掉匈奴使者的故事,人家没招惹他,就是一句话评论,心血来潮说杀就杀。还有,在《三国志。裴注》里曾经提到,曹操放荡不堪,而且纵情欢乐的时候一点儿都不注意影响,经常命令手下的一帮文人说笑话,到搞笑的时候,乐得用拳头擂桌子,还爬在桌子上大笑,弄的一脑袋菜汤也不管不顾。你说这成何体统啊。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