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陈道明主动出钱写《刘邦》 邀编剧到家里创作

2013-01-23 11:06:00 来源: 大连日报 
字号  


  《楚汉传奇》海报。(资料图)

  开年大剧《楚汉传奇》正在北京、天津、安徽、浙江四大卫视黄金档热播中,会集了陈道明、何润东、秦岚、段奕宏等人组成的豪华主创阵容,加上2.4亿元的高额投资打造的大场面,堪称“史上最贵电视剧”,还未开播便早早赚足了眼球。日前该剧的播出已过半,其中文戏拖沓、台词雷人等争议让“楚汉”一跃成为岁末年初荧屏的热点话题。此前对于剧中许多剧情、台词及历史硬伤问题,编剧汪海林与导演高希希都给出了回应,近日,汪海林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许多关于《楚汉传奇》的创作缘由,解释了一些引起网友争议的问题。

  陈道明邀请我们到他家去创作

  说起《楚汉传奇》剧本创作一事,要追溯到2005年。那年,剧中“刘邦”扮演者陈道明找到了编剧汪海林和阎刚,出钱请他们创作一个叫《刘邦》的电视剧,汪海林说:“当时是因为陈老师请了邹静之老师给他写刘邦的电影,但还想拍一个相关的电视剧,所以邹静之老师就推荐我和阎刚来写这个电视剧。”谈了两次之后,双方便迅速把合约签了,在汪海林和阎刚执笔创作时,发起人陈道明对这部剧的重视,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他甚至邀请汪、阎二人到他家创作,“陈老师说:‘要不你们住到我家来吧,我再请一个阿姨煮饭给你们吃。’但我们觉得这样太麻烦了,所以婉拒了。”之后,汪海林和阎刚选择了一个离北京很远的地方——厦门,在那里呆了3个多月,完成了剧本初稿,定名为《刘邦》。说起陈道明对于刘邦这个人物的热衷,汪海林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人物发挥的空间很大,刘邦从草根出来最后当上皇帝,这种反差对于任何演员来讲都很有诱惑力;另一个方面,史书记载,刘邦47岁左右出山,50多岁才登基,跟陈道明现在的年龄等各方面的状况也都不谋而合。

  编剧是弱势群体很无奈

  此次编剧汪海林与《楚汉传奇》制作方就剧本二度创作引来的争议,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反响,这无疑也折射了影视圈内的一个普遍现象:重导演,轻编剧。汪海林说:“前几年,好莱坞编剧大罢工事件轰动了整个美国,最终以编剧维权胜利结束。但是在国内,我们有些编剧也效仿维权,最后都因为种种情况而不了了之了。”其实汪海林的话无疑也反映了在当前市场大环境下,编剧被排除在整个产业链之外,基本上等同于一个码字工,行业所有利润都跟编剧没有什么关系。但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各大公司间的洗牌,那些投机色彩较浓的制片公司势必被逐渐淘汰,市场向更专业、更规范的方向迈进。也许,只有整个行业规范了,编剧才不至于诉苦不迭。据《齐鲁晚报》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