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曹操墓”真伪再起争议 专家:可能只是陪葬墓

2013-02-26 08:21:00 来源: 辽沈晚报 
字号  

  ◆该墓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的石刻铭牌。 资料片

  近日,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徐光冀撰文称“‘曹操墓’仍不宜定论”使得经过几度热炒的曹操墓再度引发热议。

  对于发掘简报认定西高穴2号墓就是曹操墓的一个重要证据是“鲁潜墓志”,徐光冀指出鲁潜墓志内容的确与我们常见的墓志内容不同。“鲁潜墓志则很有意思,将近一半的内容记载墓葬位置、与曹操高陵的距离等。一方埋于墓中的墓志为什么要讲这些?”徐光冀评价:“因为鲁潜墓志与鲁潜墓分离,所以我们不知道鲁潜墓在何处,这就使鲁潜墓志的科学价值大打折扣,所提供的具体位置也不可靠,以它作标尺自然更不可靠。”

  对于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的石刻铭牌,发掘简报认为它们“是认定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对此徐光冀认为,“文献记载曹操谥号‘武王’是建安二十五年正月的事,同年曹丕代汉,十一月追尊曹操为武皇帝,这些只能说明石牌刻铭的时间,并不能说明西高穴2号墓就是曹操墓。试想作为随葬品只需刻名称、数量、埋入墓中,还需特别刻上墓主人的名字吗?曹丕又怎会将标明其父谥号的刻铭放置于其父的墓中?如果要放置刻铭,何必要刻意标明‘魏武王’,这恰好说明西高穴2号墓不是曹操墓。”

  徐光冀由此推断:“由此产生另外一种可能性,也就是曹操生前将物品(含兵器)赐予其子及臣下……很可能是下葬获赐者时把这类物品带入墓中,还特别标明出来以示荣耀。”由于曹操当时规划了广阔的陵园,令诸侯、大臣陪葬,所以,“西高穴2号墓可能是曹操高陵的一座陪葬墓。”

  特约记者 谢勇强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