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曹操墓”问题再起波澜 形制规格有争议

2013-02-27 15:16: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2010年6月,“曹操墓”考古现场(新华社供图)

   “曹操墓”问题再起波澜。2月20日,著名考古学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徐光冀在《中华读书报》发表整版文章《“曹操墓”仍不宜定论》,从“曹操墓”的铭牌、形制规格、墓主人遗骨和鲁潜墓志真伪等多个问题提出质疑。

  而作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操墓”考古队领队潘伟斌先生,则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回复徐光冀先生关于曹操墓的几点意见》一文,对徐光冀先生的质疑作了相应的回复。下面选取其中三个焦点辩论,供读者一阅:

  1.“曹操墓”的形制规格

    徐光冀质疑:

  “西高穴2号墓”即所谓的“曹操墓”的形制规格要低于已知的东汉晚期的两座诸侯王墓。虽然发掘简报说曹操《遗令》有“不封不树”,“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西高穴2号墓确实没发现封土。但文献记载曹操墓上建有灵屋,对一座已经多次被盗的墓,怎能证明其“无藏金玉珍宝”?显然证据不足。

  与已发掘的曹休墓的规制作对比。通过比较,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尽管曹操提倡薄葬,可其陵墓应该是“位在诸侯王之上”的规格,而西高穴2号墓的规格和身为“长平侯”的曹休的墓葬大体相似,属于同一等级。

  潘伟斌回复:

  决定墓葬规格的标准不应该是墓葬面积的大小,如徐先生自己所说的“曹休墓为砖铺地,西高穴2号墓为石铺地,要高于曹休墓”,既然高于曹休墓,那么决定其墓主人身份就应该高于曹休。那么,在曹操高陵范围内高于曹休墓身份的人又有谁呢?请徐先生给予明示。

  汉献帝禅陵的规模也没有曹休墓的面积大,难道说它的规格就低于“长平侯”曹休的墓吗?显然,这种推理是不能成立的。

  而从墓的深度等规制来看,西高穴2号墓应当是帝王一级的,也就是符合魏武王曹操的地位和身份的。

  2.关于刻铭石牌的问题

  徐光冀质疑:

  对于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的石刻铭牌,发掘简报认为它们“是认定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其实这些只能说明石牌刻铭的时间,并不能说明西高穴2号墓就是曹操墓。

  试想作为随葬品只需刻名称、数量,埋入墓中,还需特别刻上墓主人的名字吗?曹丕又怎会将标明其父谥号的刻铭放置于其父的墓中?如果要放置刻铭,也应如六边形铭刻一样,标明物品名称、数量即可,何必要刻意标明“魏武王”?这恰好说明西高穴2号墓不是曹操墓。

  潘伟斌回复:

  我要问徐先生,为什么曹丕就不能将其父亲的刻铭放置于其父亲的墓中呢?为什么要放置刻铭,就必须如六边形刻铭那样,只能标明物品名称呢?这有什么规定吗?为什么这样做就说明了该墓葬就不是魏武王之墓了呢?

  我们在《简报》中明确了石牌分为两类,一类是六边形石牌,其上面刻有随葬品的名称和数量,另一类为圭形石牌,其上面刻有“魏武王常所用”字样。它们之所以在形状上有区别,刻字内容上有不同,这只能说明这些石牌在功用和对墓主人自身意义上来说是有区别的。

  “常所用”应该是指其生前曾经使用过的东西,也可能是其身份地位的标志,对标明其生前特殊身份有重要意义。其他物品之所以采用不同形状,所标明的可能是其死后定制的明器。

  3.墓主人遗骨的问题

  徐光冀质疑:

  三具遗体是同时下葬,还是分次下葬?由于田野工作的疏忽,现在已经难以确定;其次,一位经鉴定50岁左右的女性与卞后的71岁年龄不符。如果认定此墓为曹操墓,那就一定会有卞后,如果没有卞后就不会是曹操墓了。

  潘伟斌回复:

  该墓葬是分次合葬,我们的回答也是肯定的。从一开始我们就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根据我们的考古发掘,也发现了该墓葬是经过了二次打开,进行过合葬的。

  关于墓葬中遗骨年龄的问题,那具男性骨骼的年龄为60岁左右,符合曹操去世时66岁年纪的。而对那具年长女性的骨龄估算,吉林大学的朱弘教授根据其头骨上骨缝的愈合程度,认为年长者在60-70岁之间,但是根据其牙齿磨损程度,其年龄又在40多岁,其真实的年龄还有待于进一步鉴定。而据文献考证,卞后的终年应为63岁。徐先生所持的71岁一说不足信。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