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Camera冷知识 取消了低通滤镜有何好处

2013-02-28 13:22:00 来源: it168
字号  

  从2012年开始,关于相机中低通滤镜的话题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所提及。可能很多刚刚接触摄影或者初级的相机爱好者并不知道何为低通滤镜,相机上低通滤镜的有无又会对相机的画质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所以今天我们的Camera冷知识栏目就来跟大家谈一谈有关相机中的低通滤镜,相信大家看完这篇文章就不会再对低通滤镜这个名词感到陌生了。

  低通滤镜也叫低通滤波器(Low-pass filter):容许低频信号通过, 但减弱(或减少)频率高于截止频率的信号的通过。对于数码相机来说,低通滤镜通常是加在相机的传感器前,让低频的光线通过并阻挡高频的光线。而相机中加入低通滤镜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消除在拍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摩尔纹。


▲图中的条纹即为摩尔纹

  所以摩尔纹又是什么东西呢?相信大家在日常中一定见过摩尔纹,只不过可能大家并不知道那样的条纹就叫做摩尔纹。摩尔纹就是一种由于数码相机等设备上的感光元件受到的高频干扰,而在图片上出现的彩色的、形状不规律的高频率条纹。


▲有时在电视上或者电脑屏幕上出现的不规则条纹也是摩尔纹

  如果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的上像素的空间频率与所拍摄影像中的条纹的空间频率接近,就会产生摩尔纹。但是如果满足镜头的分辨率远小于感光元件的空间频率这个条件,影像中就不会出现与感光元件空间频率相近的条纹,也就不会产生摩尔纹了。不过目前的技术水平还达不到让感光元件分辨率的空间频率远大于镜头的分辨率。所以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在CMOS前加入低通滤镜,消除高频的部分。现在大家能明白为什么相机厂商要在相机中加入低通滤镜了吧。


▲在CMOS前加入低通滤镜可以有效抑制摩尔纹的产生

  不过虽然在相机中加入低通滤镜可以有效的减少摩尔纹的产生,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加入了低通滤镜后的最大弊端就是会大大降低相机的成像锐度,影响画质。所以为了让相机能得到更好的画质,目前有的相机厂商已经研究出了在不加入低通滤镜的情况下也能有效避免摩尔纹产生的办法,从而纷纷推出了取消了低通滤镜的数码相机。

[作者:左盛丹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