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打响“蓝天保卫战” 直捣污染源头

2013-02-24 08:49:13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根据郑州市环保局监测站提供的报告,形成灰霾天气的主要因素有三:首先是来自燃煤烟尘、扬尘、机动车尾气和工业粉尘等方面的污染。其中,燃煤对PM2.5的“贡献率”为41%,扬尘为28%,机动车为24%,工业粉尘源为7%。其次是大气中的颗粒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经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再次是气象原因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漫画 王伟宾

2月22日,郑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空气质量,分析今年以来持续灰霾天气产生的原因,力图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实现主城区蓝天白云。

仅有2天空气质量达标

“郑州风光,千里朦胧,万里尘飘,望三环内外,浓雾莽莽,双塔上下,阴霾滔滔……”面对今年以来持续灰霾的景况,郑州网友在微博上借诗词调侃抒发心声。

截至2月20日,郑州市空气质量14天轻度污染、15天中度污染、9天重度污染、11天严重污染,只有2天达标。按照空气质量指数(AQI)评价,主要污染物为PM2.5,全市月均浓度值177μg/m3,超过年均标准35μg/m3的4倍以上。

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郑州。来自省气象中心的数据显示,全省灰霾发生率由1988年、1989年的15%左右增加到现今的50%以上,2010年甚至出现灰霾天气191天,灰霾天气发生率总体上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

[作者:记者 栾 姗 徐东坡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