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市烟花办建议少放烟花爆竹 还郑州更多蓝天白云

2013-02-07 07:05:15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市民如何能顺利买到鞭炮?郑州市安监局有关人士提醒说,卖炮的零售店都发放有红色横幅,张挂在外面。零售商贩同时也持有各县(市、区)安监局发放的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今年市区允许零售烟花爆竹的时间是2013年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至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其他时间禁止零售。允许燃放的时间是2013年2月9日(农历除夕)至2月10日(正月初一)、2月11日(正月初二)至2月25日(正月十六)每日的7时至24时。

  昨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郑州市烟花爆竹在雾霾中冷清开始零售。相较去年,今年的零售摊点明显减少,生意颇为冷清。究其原因,除了烟花爆竹价格上涨外,也与今年的雾霾天气、运输烟花爆炸事件及市民兴趣转移有关。而郑州市烟花办有关人士建议,为了郑州市区上空能有更多的蓝天白云,建议市民不放或少放点烟花爆竹。

  1

  价位、雾霾、兴趣……

  开售首日炮摊少人气不旺

  昨天是腊月26日,郑州市区允许零售烟花爆竹的第一天。昨上午8点起,本报记者以农业路为界,分赴南北两个方向寻找。直到中午12点,才在鑫苑路与福彩路交叉口北发现1家卖炮的摊位。

  “往年一到时间,摊主就迫不及待出摊。三门峡的断桥事件出来后,安监部门对许可证卡得更严了,查得也严。他们好不容易办到证,都变得很谨慎,生怕出事。炮摊老板葛先生说。

  昨日下午4点,记者才发现卖炮的摊位有所增加,但十字路口处已很难发现零售摊点。郑州市烟花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郑州市花炮摊位预计要比去年减少一半,至少减少30%。

  在鑫苑路销售爆竹的老板张先生说:“销量不太好可能和价格上涨有关系。”记者发现,一盒5000响的熊猫牌爆竹批发价是280元,比去年涨了80元。

  而郑州市烟花办一负责人说,今年受到雾霾因素影响,预计市民消费花炮能力有所减弱,经营者积极性也不高。随着人们春节娱乐方式的多样化,市民对鞭炮的兴趣也有所减少。加上今年不再允许商贩在路边搭建大棚来销售花炮,只允许符合安全条件的门面房来销售,又从客观上限制了花炮的销售。

[作者:记者刘瑞朝 尚若云 王磊 文 记者 平伟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