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揭秘民国五大美女间谍的悲剧人生

2013-01-23 06:50: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一、关露:才女间谍何其苦

  关露,她是一个伟大的女性,一个被历史尘封的名字。在她百年诞辰时,没有纪念大会,没有追悼文章,一如当年她的去世,悄无声息。在关露身上,才女、汉奸、特工,三个身份相随了她一生。

  1927年至1928年,关露先后在上海法学院和南京中央大学文学系学习。当时,关露、潘柳黛、张爱玲、苏青并称为“民国四大才女”。

  在关露的一生中,曾经接受过两次重要的特工任务。一次是打入上海汪伪特工总部;一次是去日本人办的《女声》杂志做编辑。关露去《女声》的目的是接近日本女作家佐藤,再通过她接近日本左派人士,找到日共党员,搞到一些日方的情报材料。但是在敌营苦熬六年,在外人看来,关露的形象已经成为了彻头彻尾的“汉奸”。后来,日本终于投降,关露回到苏北解放区,却发现自己的名字已经成为一种耻辱的象征。

  没想到,痛苦的打击才刚刚开始。很快,她接到恋人王炳南一封绝交信。她不清楚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为什么忍辱负重的几年特工生涯换来的是如此结局?

  之后,关露因潘汉年案的牵连,两度入狱。她患上轻度精神分裂症,有时神志很恍惚。1982年,潘汉年得到平反,与之相关的关露也得到平反。

  得到这个结果,关露终于松了口气似的。没几天,她就在家里吞食大量安眠药自杀。关露临死前,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后一刻的是一个大塑料娃娃。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