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去年郑州GDP增速预计12% 下一个5年将在全国找坐标

2013-01-23 09:20:3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马懿(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中原网讯(记者 裴蕾 李萌 张竞昳 李爱琴 见习记者 董艳竹/文 记者 张翼飞/图)三大主体工作确保郑州良好发展态势 去年郑州GDP增速预计12% 下一个五年,郑州将在全国找坐标谋求更好前景 马懿(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中原经济区战略构想在很短时间内得到国家认可和批准,从而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河南省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两不三新’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提升了河南在整个国家发展层面的战略地位,树立了河南的形象。”马懿说,“让我们记忆犹新的是,我们从‘一文九论十八谈’开始,这几年在我省从上到下开展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各行各业理清了发展思路,促进了思想解放,为河南的发展从思想上奠定了好的基础。比如,省委、省政府提出“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提出了“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提出了“两转两提”的概念,这些都树立了河南务实发展的良好形象。

    “这几年河南经济总量上涨得很快,我们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人均突破3万元,在外界形象越来越好,这几年是河南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马懿表示。

    三大主体工作 确保郑州良好发展态势

    就郑州市情况来看,马懿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领导下,郑州市发展态势良好。郑州市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提出了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依靠人民群众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工作机制三大主体工作。

    去年在整体经济环境较困难的情况下,郑州市依然保持了健康、较快的发展,全市GDP增速预计保持在12%左右,整体发展态势较好。

    城市基础设施 郑州要努力加快做好

    郑州市在发展建设方面遇到了哪些难题?

    马懿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市机动车数量已经突破200万辆,同时,因为城市发展太快,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包括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污染物处理等还有很多滞后的地方,比如郑州的交通经常会出现拥堵状况。

    “因此,在基础设施方面,郑州市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去努力,加快去干。”

    经济结构 大力培育产业基础,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谈到未来的发展,马懿指出,郑州要在全国找目标。我市的经济结构中,农业占2.7%,第二产业占58%,第三产业占39.3%。“我们的经济结构不合理,和中部一些城市相比,三产占的比重还比较低,反映了我们经济发展的层次问题。”马懿指出,在工业方面,郑州的资源型原材料工业占到百分之五六十,这就有很大的薄弱环节。“郑州如何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要有比较好的结构,要有比较好的层次、比较好的产业基础,需要大力培育。”

    未来展望 下一个五年,郑州争取有更好前景

    此外,马懿还非常客观地谈到了在民生改善、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延伸、保障能力等方面,郑州市都有待提高。

    “我们必须保持持续发展,城市发展这么快,基础支撑还有很多需要加快的地方。”马懿表示,郑州将在全国找坐标,在产业培育上下功夫,“我们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做,郑州市将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部署、安排,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争取在下一个五年,郑州市有更好的前景。”

[作者:记者 裴蕾 李萌 张竞昳 李爱琴 见习记者 董艳竹/文 记者 张翼飞/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