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兰考失火孤儿所主人所收养孩子有16人下落未确定

2013-01-06 02:56: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昨日,河南开封市福利院,8名曾被袁厉害收养的残疾儿童被转送到这里安置。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昨日,河南省兰考县官方发布消息称,袁厉害不具备收养资格,该县存“默许收养”、监管不力等责任,官方未就是否排除刑案回应。公安部专家已赶至兰考调查案情。

  1月4日,河南省兰考县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爱心妈妈”袁厉害家里发生火灾,造成7人丧生,1人受伤。死伤人员中7人为残障(疾病)儿童。

  昨日,事发现场的警戒线再度外扩,火灾房屋两端的巷道入口均有民警看守,禁止外来人员入内。

  据河南省公安厅人士称,公安部已经派出刑侦、消防等方面专家,于事发当晚赶到兰考,对火灾事件进行调查。

  昨日兰考县官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县官员并未就事件性质,是否为刑事案件等与案情有关问题发布消息。据河南省公安厅人士消息,该事件初步排除刑事案件。但兰考官方对此消息未予确认。

  截至昨日下午,幸免于难的10名孩子全部安置到开封市福利院。

  获安置弃婴名单

  袁明辉(男,10岁,白化病)

  袁袁(女,10岁,白化病)

  杜明亮(男,9岁,唇腭裂)

  袁三毛(男,7岁,哑巴)

  袁晶晶(女,10岁,脑残)

  袁明艳(女,8岁,唇腭裂)

  袁芳(女,8岁,白化病)

  袁松(男,15岁,脑残)

  袁各各(男,7个月,唇腭裂)

  袁妞(女,1岁,心脏病)

  ■ 官方回应

  默许收养工作有漏洞

  昨日,兰考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副县长吴长胜称,根据《收养法》有关规定,收养弃婴和儿童,需要具备无子女;具备抚养能力等四项条件,且必须在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

  吴长胜称,从袁厉害的实际情况看,袁厉害本人有子女,其经济能力不具备大量收养条件。袁厉害没有在民政部门办理弃婴收养手续,不具有收养弃婴的资格。

  有关部门监管不力

  至于为何二十多年来未处置袁厉害收养点,吴长胜回应称,他们考虑到袁厉害的做法是“珍惜生命、社会担当的爱心之举”,政府部门对其收养行为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吴长胜称,鉴于袁厉害的实际经济能力以及孩子的生存需要,此前兰考县民政部门先后为其家庭的20人办理了低保,公安部门也给部分孩子办理了户籍手续,这些举措并不符合规定。

  吴长胜称,该死伤事件的发生,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有意放松监管有直接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称“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漏洞。”该县将展开拉网排查,力争消除此类隐患。

  昨日的发布会未提及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未透露火灾起火原因调查情况。

  “非法收养”变成“私自收养”

  兰考民政局主管救助工作的副书记李美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非法收养”的说法改为“私自收养”,当被问起其中的区别时,李美娇表示,是否违法需要公安、民政、计生等5个部门来共同裁定。

  而此前,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表示,按照收养法的规定,袁厉害不具备收养资格,没有能力没有条件收养弃婴,也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法收养。

  10名孩子被送福利院

  昨日下午,兰考县官方发布消息称,事故发生时,袁厉害收养的18名孩子中有10人不在现场,幸免于难。

  吴长胜称,事发后,袁厉害被公安部门留置询问。当天中午,县民政部门将10名孩子全部找到,下午有2名孩子被送到开封市社会福利院,其余8名于昨日中午安置到开封市福利院。

  据袁厉害家属称,大火中被烧伤的“袁小十”,昨晚已经接受气管部位手术,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他们听医生说,近两三天,“袁小十”还将迎来危险期。

  ■ 追访

  【兰考弃婴救助站】

  一年短暂照料过两弃婴

  昨日,兰考县救助站站长聂杰称,救助站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2007年前后搬迁新址,20余间房子。

  这座新的救助站占地3亩,聂杰称投资在七八十万,目前每年的运营费用是12万左右。但此前,该救助站业务不包括弃婴收留一项。

  聂杰说,此前也有人将弃婴送到救助站,他们只好劝说对方将弃婴送到县民政局或开封市福利院。2011年9月份,该县民政局在救助站建立了弃婴临时救助站,也会有弃婴被送往此处,由工作人员短暂照料,然后经民政局送至开封福利院。

  该救助站一名工作人员称,在将近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共短暂照料过两名弃婴。兰考县民政局负责人称,2011年设立临时救助点以来,该县共接收30余名弃婴,并将他们送至开封市福利院。

  据该县官方发布消息称,经过多次努力,民政部门曾将10余名年龄小的孩子接走,其余年龄较大者,跟随袁厉害生活。

  该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称,袁厉害家也偶尔找到民政局,为孩子们要些衣被,民政局也曾给过,袁厉害是民政局重点慰问对象。

  该负责人称,他们曾多次找到袁厉害,希望将弃婴送到福利院,但遭到袁的反对。在向袁厉害做工作期间,双方一度发生过口角。

  该负责人称,兰考县建立福利中心的项目已经获得民政部批准,项目资金有几百万,其听说已经打到该县财政账户,只是民政局还没有接到省里的文件。

  ■ 追问

  1

  16名弃婴不知去向?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兰考县民政部门曾称,袁厉害目前共收养34名弃婴,18名弃婴与袁厉害共同生活。该县副县长称,有10名弃婴被送至开封市福利院,但并未提及另16名弃婴的下落。兰考民政局也不愿对此事回应。

  对此,兰考县县委官员称,目前能确认的是18名弃婴,他们与袁厉害共同生活。至于另外16名弃婴之说,应有时间背景,也可能是“民政局说错了”。

  2

  弃婴为何难享孤儿补助?

  在2011年河南省民政厅、财政厅下发的一份通知中称,2012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兰考县预算“提前通知部分”159万元。

  2012年,上述两部门再度发文称,下发孤儿保障补助资金84万。文件专门提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补助,每人每月共350元。

  对此,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及另一负责人称,袁厉害收养的孤残儿童,目前只享受低保,并不在“孤儿补助”之列。因为河南省民政厅有文件,大致内容为非民政部门认定,私自收养的部门和个人,收养的孩子不属“孤儿”之列。

  兰考民政部门称,袁厉害“不放人”,致收养的孩子难送福利院,无法享受孤儿补助。但为何袁厉害多年持续收养弃婴,相关部门“默许”,而不通过依法处置,导致这些孤残儿童无法享受补助?对此,杨佩民称,民政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强制处置此事的主责部门在袁厉害所在镇政府。

  新京报记者 孟祥超 实习生 杨峰 河南兰考报道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