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数据称泰国不再是头号大米出口国 落后印度越南

2013-01-05 16:13: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德新社曼谷1月4日电】业内人士说,泰国去年失去保持30年之久的世界头号大米出口国地位,落后于印度和越南。

  越南3日宣布,2012年出口大米760万吨,比前一年增长10%。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印度的大米出口去年超过950万吨。

  泰国大米出口协会和泰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称,泰国2012年出口大米690万吨,比2011年的1070万吨减少35.5%。在这690万吨出口大米中,约有170万吨登记为政府间交易,但私营部门协会对此提出质疑。

  大米出口协会名誉会长初吉·奥帕翁说:“唯一有证据显示为政府交易的是2012年初向印尼输送的30万吨大米。其他交易对我们来说仍是秘密,因为我们没有看到相关记录。”

  大米出口协会把泰国大米出口下降归咎于政府实施的所谓稻米认购计划,即同意分别以每吨1.5万泰铢(486美元)和两万泰铢(648美元)的固定价格从农民手里购买去壳白米和高质量长粒香米。

  这项计划是执政党为泰党用来赢得2011年大选采取的一项民粹主义政策。政府称,将在2013年全年继续推行这项让农民获利的政策。

  自2011年开始实施该政策以来,泰国政府已经储备了1000多万吨大米,与此同时,泰国大米价格已经比国际市场上竞争者的价格每吨高出100至200美元。

  世界银行上个月估计,如果被迫按今天的价格销售去年的库存大米,泰国将损失1150亿泰铢(37亿美元)。

  世界银行预言,由于主要粮食作物产量增加,大米的平均价格可能从去年的每吨580美元降至今年的520美元。

  初吉说:“我认为,今年中国将减少进口而印度将继续增加出口,所以竞争将非常激烈,泰国的情况会很难说。”

[作者:况聃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