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堵车与“新交规”有关? 交警认为关系不大

2013-01-05 11: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胶宁高架路宁夏路下桥口被堵得水泄不通。 吕璐 摄

  4日是元旦小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又正值“史上最严交规”实施不久,不少车主因担心闯黄灯不敢正常行车,疑心路堵与新交规有直接关系。但青岛交警部门则回应,目前青岛的信号灯抓拍设备只针对“闯红灯”,当黄灯亮起时,如果司机来不及刹车驶过时,交警部门并不会予以处罚。

  从2013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交通新规,刚刚过了几天时间,就引来了众多网友“吐槽”,焦点就是闯黄灯记6分,由于绿灯后直接变黄灯,在没有倒计时器的信号灯上,驾驶员需要急刹车,这种情况也被网友戏称为“违反牛顿第一定律”。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尽管不少司机对新规有所了解,但要“吃透”还需尚待时日。闯黄灯扣6分的严规尽管争议最大,普及率也最高。

  新规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扣6分。抢黄灯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同样将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心里绷着一根弦,特别小心。”的哥刘师傅称,他已经有十余年驾龄,新规推行后,他为了养成好习惯,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按新规要求开车。以前看到黄灯,他一般都会踩油门迅速通过,抢一个灯就少等几分钟。现在不敢了,闯两次灯,驾照就没了。有3年多驾龄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目前堵路严重与新交规的实施有脱不开的关系,这种观点得到了不少驾驶员的认同。

  青岛交警部门回应称,道路拥堵与“新交规”关系并不大,驾驶员也无需紧张,新的交通规则中,有不少涉及了部分驾驶员不当的驾驶习惯。就像“闯黄灯”这一条,是为了改变一些司机见有黄灯,就猛踩油门的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黄灯面前车主不需要急刹车,当前青岛市的信号灯抓拍全是针对“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的:即车辆只有出现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时,视频抓拍设备才会拍照记录,如果车辆在黄灯亮起时继续通过路口,视频设备并不会抓拍。

  提醒>>绿灯变黄灯前闪烁3秒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设施处了解到,“新交规”实施后,为了方便市民在驾车过程中更好地观察,市交警部门特意对市区的623处信号灯实施了改造,无论是否有倒计时器,绿灯在倒数3秒时,不再是常亮状态,而是3秒闪烁,然后是黄灯亮3秒,再切换至红灯。

  目前,市区的623处信号灯中,已有419处安装了倒计时器。市民在驾车行至路口时,请注意观察信号灯指示信号,在没有倒计时器的信号灯路口,可以参考绿灯是否已经处于闪烁状态,如果开始闪烁,那就意味着此绿灯信号只剩3秒钟。

  严查>>六百余电子眼街头布阵

  据民警介绍,除了新规中明确有记分分值调整的项目外,实际上还有很多“附加”的处罚措施。比如1日当天莱西交警部门查获的故意遮挡号牌被记满12分的微面车司机戚某,如果戚某的驾驶证为A1,那么在被记满12分后,他就会被注销最高级的准驾车型、强制降一级,对很多驾驶营运车辆的司机来说,这一处罚无疑是丢了饭碗。 

  此外,新规中对校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明确的处罚规定,特别是在超员、超速方面,处罚非常严厉。此外,在同类处罚上,对不同车型进行了细化,比如超速方面,以往各种车型的超速处罚标准是一样的,现在则有大中型客货车辆、小型车辆的区分。

  在闯红灯、逆向超车、超速行为等众多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上,电子眼等非现场处罚设施成了查处的主力,目前,市区共有闯红灯抓拍170余处,具有可抓拍功能的视频监控460余起,总计共有600余处电子眼等监控设施。(记者 周衍鹏)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