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专家谈垄断液晶价格:技术滞后投放 免费保修期短

2013-01-04 15: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1月4日,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进行全面解读。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月4日电 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4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三星等公司垄断的直接受害者就是彩电企业,中国彩电企业和消费者被迫承担这些公司的垄断利润,其最新技术和产品滞后向中国投放,中国产品竞争力削弱,中国的免费保修期也较其他国家要短。

  1月4日,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进行全面解读。

  对于三星等六家企业对中国企业的损害,时建中指出,垄断的直接受害者就是彩电企业。

  时建中指出,对中国彩电企业的损害至少体现在三个层面:首先,这个伤害是基于垄断协议的内容,获取不公平的垄断高价,也就是垄断利润,最终的承担者是中国的消费者和中国的这些家电企业了。

  第二方面,他在垄断协议里边,约定了一些不公平的歧视性的条款,比如液晶面板最新的技术、最新产品滞后向中国投放。分不同的型号和品牌可能有一两年的滞后,使得中国家电企业,因为你不能获得最先进的产品,最近产品的竞争力就会削弱了。

  第三个方面,他们这个垄断协议当中还约定了一些不公平的,假如在维修方面,保修方面的一些不公平的条款,可能会比其他国家的免费保修期要短。这样第一加大了我们中国家电企业保修的成本,另外一方面我们消费者利益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 (中新网财经频道)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