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公安部追认3名牺牲消防员为烈士 尹智慧不足20岁/图

2013-01-03 09:31: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占地面积80亩,有员工1000多名,主要生产塑料制品。起火建筑为二号厂房,地上二层局部夹层,建筑面积16230平方米,为塑料成形区、半成品模具放置区和塑料产品、纸箱等仓库,存放不仅有ABS树脂、纸板、聚氨酯泡沫、松香水等物品,还存有桶装油漆和瓶装酒精。

    3时10分,萧山大队市北、萧山中队相继赶到火场。尹进良作为萧山中队头车指挥员,立即组织火情侦查,并带领中队刘福金、陈伟等战士铺设水枪干线,深入火场内部堵截控制火势。

    “5时许,火场风向突变,建筑内部有轰燃迹象,火势急速向东侧蔓延,整个着火建筑被浓烟笼罩,支队指挥员命令内攻人员撤离。”杭州公安消防局副政委陈立平说,尹进良、刘福金撤离后,发现陈伟还在火场。此时,陈伟通过对讲机报告,他的空气呼吸器剩余气体不多,而且在火场迷失方向。尹进良、刘福金又重新折回火场,找到陈伟,3人结伴撤离。

    由于厂房烟浓火大,部分构筑物坍塌阻挡,他们在黑暗中找不到撤退的路线。由于长时间在火场内部战斗,陈伟体力严重透支,不能自己撤退。见陈伟的钢瓶气体已用完报警,尹进良用自己的钢瓶接口对陈伟的空呼面罩供气,鼓励陈伟坚持住。同时果断命令刘福金先行寻找撤退路线,自己在后照顾陈伟一起撤退。刘福金在黑暗中摸索寻找出口,被外面接应的战友救出。支队组织全力搜救尹进良、陈伟及市北中队另一名被困战士尹智慧。10时30分,支队找到了他们,但已经不幸壮烈牺牲,尹进良的身体还做着保护陈伟的姿势……

    尹进良是河北赵县人,1985年7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生前系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萧山大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据介绍,尹进良入伍近10年来,累计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近3000次,和战友们一起抢救遇险群众400余人。因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

    牺牲时,尹进良领结婚证还不到20天,约定在近期举办婚礼。元旦期间,尹进良主动放弃休假,全力投入值勤备战,却不幸牺牲在了火场上。

    陈伟是上海人,1991年2月出生,牺牲时年仅22岁。陈伟入伍前是上海市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据陈伟父亲介绍,陈伟从小就非常崇拜军人。2010年浙江消防部队在上海征兵,怀揣儿时梦想和对军营的向往,陈伟投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从一名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到一名赴汤蹈火的消防战士,从安逸的大学生活到消防部队艰苦的训练,班长张春龙说,刚入伍时,陈伟身体素质一般,作为一名城市兵,从小到大没有吃过太多的苦,但是在陈伟身上看不到半点城市兵常有的“骄、娇”二气。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