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公安部交管局回应新交规“闯黄灯”争议

2013-01-03 08: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3日电 综合中央电视台报道,公安部交管局秩序管理处处长李勤日前就“闯黄灯扣6分”等新交规实施过程中产生的网友质疑进行回应,他指出,当黄灯亮起时,车身任何一部分一旦越过停止线,车辆是可以继续通行的,可以不认定为闯黄灯。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在新交规中“闯黄灯扣6分”是最受司机们关注的规定,觉得绿灯换黄灯的时候难以做出判断并及时刹车。

  对于上述困惑,李勤回应说,交通安全法对红绿黄灯的作用规定的非常清楚,特别是黄灯。当黄灯亮起时,车身任何一部分一旦越过停止线,车辆是可以继续通行的,可以不认定为闯黄灯。同时也应该注意,绿灯的结束也就意味着路口的状态由安全转变为不安全的状态,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一定要停止通行,不得越过路口。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驾驶人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在行径交叉路口时做到减速慢行、谨慎驾驶,追尾和抢黄灯这些行为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一些网友建议在路口安装倒计时信号灯,司机对信号灯的变化就会有一定心理准备,但交管部门认为,倒计时信号灯并不适合城区所有道路的交通情况。

  李勤称,新部令实施以后,一些驾驶人对黄灯信号提出了疑问,为什么没有采取倒计时装置的信号灯。以北京为例,北京主城区采取的是区域控制的自适应系统,智能化程度比较高,信号机可以通过对道路状况的流动变化,及时调整系统内各路段和各路口的信号灯配时,提高不同时段的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为了防止信号突变造成的紊乱,北京市没有采用倒计时装置。

  李勤介绍说,在单点控制的路口,是可以采取倒计时装置的,目的是供交通参与者更好地根据信号灯判断变化,更好地控制自己的速度,防止交通拥堵,避免发生事故。

  同时,李勤也表示,为了使新部令更好地实施,公安部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技术标准,提高规定的可操作性。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