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家4口3人患病 少女网上发贴“卖身救父”引关注/图

2013-01-01 11:00:02 来源: 大众网
字号  

1家4口3人患病少女为救父网上“卖青春”(图)

父亲生病后,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16岁的江丽担任起照顾父亲的重任。 

 

 “只要有热心企业愿意帮爸爸治好病,我愿意将人生最美好的几年奉献出来,努力为企业创造利润!”近日,家住即墨市段泊岚镇槐树沟村16岁的花季少女江丽,为了给身患怪病的爸爸凑手术费,在网上发帖称,只要有爱心企业能为父亲垫付手术费,她将愿意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两年甚至更长时间。12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江丽的父亲江志先今年45岁,9月份被查出蛛网膜下腔出血,首次手术后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眼看马上就要进行第二次手术了,却还缺4万元的手术费。无奈之下,刚刚考上高中的江丽不得不辍学,并尝试着在网上求助。

  发帖 为救病父,少女网上求助

  近日,一则《卖身救父》的帖子引起网友关注。发帖人“江丽求救”自称家住即墨市段泊岚镇槐树沟村,刚满16周岁,暑假过后本应去上高中,但由于9月份父亲的一场重病,最终没能踏进高中的大门。“江丽求救”称,9月中旬爸爸突然晕倒,后经医院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家里也背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再过半月就要进行第二次手术了,可大夫说至少需要4万元的医疗费,该借的都借遍了,实在是凑不起钱来了。”帖中,“江丽求助”称,只要有爱心企业或热心市民愿意预支4万元的救命钱,她愿意将自己最美好的几年“卖”给对方,“保证比其他员工更努力”。

  12月30日,帖子中的主人公江丽,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前,爸爸一直在黄岛一家纺织厂上班,因为工作比较累,9月12日那天就向厂领导递交了辞职信。”江丽说,那几天父亲江志先一直喊着头疼,以为是感冒了,就随便吃了几片止疼片。但服药后病情不仅没有得到好转,反而急剧恶化。“几个小时后,出现了恶心呕吐,最后竟昏迷不醒了。”家人第一时间将江志先送往即墨市区里的一家医院。“在医院进行了简单处理后,就连夜转到了青医附院。”江丽回忆,当晚医生为父亲进行了长达9个小时的手术。“经过抢救,爸爸的命算是保住了,但昏迷了一个月后才逐渐恢复意识。”江丽说,父亲患的是蛛网膜下腔出血,一种罕见的急性疾病。江丽告诉记者,第二次手术的主要目的是将第一次手术时取出的颅骨恢复原位。“大夫将手术日期定于明年1月中旬,眼看日子一天比一天近了,手术费却一点着落都没有……”

  探访 一家四口人,三个都患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8年江志先和前妻离婚后,几乎将所有财产都给了前妻,自己一人带着大女儿江丽来到黄岛打拼。“当时爸爸在工厂打工,为了方便照顾我,就让我转学到了黄岛的一所初中。”江丽告诉记者。

  今年9月,江志先住院后,年过七旬的老父亲拄着拐棍挨个邻居借钱。“我以前得过脑血栓,直到现在这个腿还不利索。”江老汉告诉记者,得知儿子生病后,老伴急得天天哭,现在一只眼睛视网膜脱落。为了不让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下去,江老汉全家出动,想尽各种办法,终于凑齐了第一次手术的医药费。“一开始在医院一天就花5000多块钱,我们都不舍得吃饭,有时一天就吃一个馒头。”江老汉说,仅第一次住院,就花掉了15万多元,其中12万元是借来的。

  为了进行第二次手术,江老汉一家想申请民政部门的救助。委托村委将材料递交给镇上后,没过几天后,表格又原封不动地被退了回来,原因是江志先没有入农村大病医疗统筹。“只要审批下来,就能得到几千元的救助,这些钱对于别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对我们家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江老汉不理解,农村大病医疗统筹和申请民政救助有什么必然联系。“有人没有生病还能申请到救助,我们四口人三口有残疾(病),为什么就不能给我们批下来?”

  邻居 他是个好人,希望大家帮帮他

  记者了解到,年轻时的江志先参过军,还是一名党员 。复员回家后,便在一家物流公司找到了工作,后来买了一辆车,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但江志先并没有忘记同村的人。“他可是个热心人 ,不管谁家有事,都会主动去帮忙。”邻居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告诉记者,他个五保户,跟江志先非亲非故,但以前每到过年过节时,江志先都会给他送点东西。“有时是几斤猪肉,有时是一袋大米或者一桶油。我记他的好 ,现在他有困难了,可是我没多少钱,就把自己攒的500块钱都拿给他去治病。”离开时,这位老大爷一直握着记者的手,一再叮嘱记者“好好帮帮江志先”。

  见到记者,坐在炕上的江志先努力地挪动身体,伸出手要跟记者握手,并使劲跟记者点头。“现在手能动了,脑子也清醒,但就是还不会说话,大夫说还得慢慢恢复。”江志先的父亲江老汉告诉记者,知道记者要来采访,江志先早早地便坐在炕上、眼睛朝窗外望着……

  江丽——

  父亲倒下了,我得挑起大梁

  记者:爸爸生病后,你的生活有哪些变化?

  江丽:以前都是爸爸照顾我的生活,负责给我做饭,现在反过来了,不仅学会了做饭、洗衣,爸爸心情不好的时候,我还得负责逗他高兴 ,天气好的时候,我要扶着他练习走路。我觉得现在开始做一些大人做的事情了,好像也长大了一些。总之,感觉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现在轮到我挑大梁了。

  记者:这种生活苦吗?

  江丽:即使再苦,我也得忍受。对我来说,苦不苦的无所谓,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赶快好起来。

  记者:现在不去上学,以后会不会后悔?

  江丽:这是为了救爸爸,这有什么可后悔的?以后有机会还可以上学,可爸爸只有一个。以后肯定不会后悔。

  采访间隙,江丽一直在旁边偷偷地抹眼泪。江丽的姑姑江国锋告诉记者,为了解燃眉之急,她通过朋友为江丽找到了一份在药店上班的工作。“这个工作好倒是好,但一个月1000多块钱的工资,只能给爸爸买几件衣服或者买些营养品。”江丽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为父亲解决第二次手术的费用。

  “新年我的最大愿望就是,为爸爸凑够医药费。”采访结束时,江丽向记者表示。(半岛都市报 文/图 记者 李保光)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