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双鸭山政府否认有人倒卖安置房 资金紧张工期延误

2012-12-28 09:39: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尚未完工的安置小区

当地报纸上出售安置小区的广告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黑龙江双鸭山市的采煤沉陷区居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在两年前就向当地有关部门缴纳了每户8000元的安置房预购款,到现在,安置房还了无音讯,记者调查却发现,本该今年完工的安置小区因资金紧张等问题迟迟不能交工,同时部分拆迁安置房却正被转手倒卖。安置房建设遇阻,工期延误的背后,地方主管部门究竟面临着怎样的尴尬?

  昨天,双鸭山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景长文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考虑到采煤沉陷区危旧房屋居民的迫切要求,2010年,政府通过土地划拨的方式把南小市16、17好地块交由沉治办开发建设,总面积约9公顷,但不可能有人私下倒卖拆迁安置房。

  景长文:这个没有,没有。这个卖房子的问题,那是他们,他们可能是这个,我们这儿有几栋楼,当时规划就是出售的,这个也算是一个商品房,到时候好这个,我们好回笼资金。

  记者:那你应该先有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呀?

  景长文:没有,现在还没有,我们没销售,没销售,不能够销售。

  记者:但现在有人销售这个房子,走的是拆迁安置的协议?

  景长文:不是,那是他们自行,可能他们民间的。老百姓他说这个没有道理,怎么能有这种情况呢?

  而就在此前,一位于女士曾向记者证实,她家和沉陷区一点关系都没有,但通过中间人,补签了全套拆迁安置手续,甲方均是采煤沉陷区治理办公室。

  于女士:咱跟它没关系,一点关系都没有。就等于说这个沉陷区的房子就属于我儿子的,虽说他不是在那住,但是人家就能在沉陷办改成我儿子的名字,就当成是我们的房子。

  记者:你有任何一个沉陷区的房子吗?

  于女士:没有。

  记者:如果不通过这种关系,中间没人倒手,能买得着这儿的房子吗?

  于女士:那人家沉陷办怎么可能卖给你呢?你家也不在那住,你家不是那块住的,绝对不会给你房子啊,在他手里你也买不出来,他们就互相就倒腾。

  面对资金紧张和延误工期的问题,景长文认为,这是很多城市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难题:

  景长文:关于资金的问题,现在加快保障房建设的速度,各地都是这个情况,非常非常之难,现在地方如果没有贷款,这项工作就开展不了。

  景长文向记者讲述了目前双鸭山市在沉陷区拆迁安置工作中所面临的尴尬:

  景长文:商服这一块必须要交出让金的,增加商服的面积主要是为了给政府换回来更多的资金,明年5月份老百姓搬进去了,人口聚集了,然后商服、车库能好卖了。我把这个钱卖出来,去交土地出让金,不交土地出让金,证办不了,老百姓要房照我给不了。

  记者:这个程序上是不是合理?

  景长文:如果这样程序上是有点问题,但是我现在没卖呢。

  景长文清楚,违反政策的事绝不能做,但面对现实中的尴尬,他们只能把资金的压力转嫁给施工方,而这样的转移,也影响着整个产业链条的正常运转。

  景长文:我们现在也采取一些办法,把一部分已经成型的,但是还没有办这些证照的,顶给施工方了,也减轻我们资金的压力,实际人家都不愿意要,没有一个同意要的,但是我们也得强行把它顶给他。施工方也是,到这个地方赊钢材,到那个地方赊水泥,他也是这个情况。我们把房子顶给他了,他可能在顶给卖钢材的。

  把自己不能销售的房子顶给别人,别人就能把房子变成资金吗?做为双鸭山市保障房建设的主要部门的领导,景长文觉得未来的困难很大,压力也很大。

  景长文:要好销售,这个商品房,可能你这边还没建完呢,就该抢购了,现在是没有人要。这个房子现在除了达到每家每户都有基本居住条件的了,市场开发的也少了,开发商也不干了,他也卖不出去,的确影响了地方的税收。上级有任务,再一个就是民众的需求。这就是矛盾呀!

  老少变边穷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保障房建设之路究竟该怎样走?在尴尬与科学发展之间,地方主管部门的建议能否成为高层决策的合理借鉴呢?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白宇)

[作者:陈杰  编辑:]

相关阅读